前言

洄流

洄:洄瀾,花蓮古地名。

流:流動,記憶進行式。

IMG_2467 

       消失了一個多星期,是因為我趕在出差前要完成許多待辦工作。而我的出差地點就是夢想中的「花蓮」。一年一度的語文教學年會訂在「慈濟大學」舉辦,恰巧碰上校慶補假,所以,我就很奢侈地安排了六天五夜的花蓮行,而且這回路線又是一次的環島。對別人來說,環島有點遙不可及,但好像在我身上理所當然。

     

       因為是出差,所以六天中有一半的時間必須工作,我也就第一次帶著筆電來旅行,既然帶了工具,那就來篇現場報導吧!

 

Day1 高雄→台東→花蓮,宿法采時光(五夜)

海角七號火車版

      自從念了這個研究所之後,我就變得格外容易遇到外國人。剛上火車沒多久,隔壁的日本人突然拿出一個口香糖請我,然後,我們就開始一場英文加筆談。

IMG_2464 

看看照片,你們猜得到他幾歲嗎?答案是73歲,真要說日本人的保養功力真是讓我佩服不已。老爺爺是鐵道迷, 一個人來台灣旅行,今天的行程是從高雄坐南迴到花蓮,再轉太魯閣號到台北。想像七八小時的車程,他竟然甘之如飴,旅行的魅力很大吧!

 IMG_2470

這一路五個小時的交談中,知道他想要吃池上和關山的鐵路便當,我就想盡辦法看能否買個給他,還打電話給卡妹,請他查詢這班列車有沒有在這兩站停駐,可惜是直達車,唉!台鐵應該針對這樣的旅客推出套裝行程,就在我和卡妹商量,大概只能到花蓮在買便當時,神奇的事情出現了。火車販售便當人員神奇地走進車廂,原本他已經來回一趟了,大概是因為沒賣完吧!就這樣老爺爺請我吃台灣鐵路便當,噗!而且,他還學了台語,直說「真好呷!」讓我在心裡微笑。

 

從我的旁敲側擊中,知道老爺爺是流通業的退休「主管」,至於是多高階的主管,看他在日本開BMW,帶著瑞士表,我就知道來頭不小,可是他非常親切,直邀請我將來去神戶找他,他家是一棟別墅,願意免費讓我入住,還要開黑頭車帶我去散步。真好!我雖然沒出國,卻總是有這麼多的異國情誼。

 

回娘家的喜悅

      這趟回花蓮,除了參加年會外,也是一方面要請教授幫我寫推薦函,然後因為這個機緣,教授希望我為學弟妹來場演講。所以,一到花蓮和爺爺道別後,趕緊租了機車,直奔法采放妥行李,然後帶著筆電直衝花師(現東華大學)花蓮的午後天空陰霾,校園依舊恬靜,信步走入美教館,我終於要和闊別六年的教授見面了。

  IMG_2471   

      真不知該怎麼說這樣的感覺,推開研究室大門,老師前前後後瞧瞧我,笑鬧著說:「這麼多年,也沒有比較瘦阿!」我馬上還以顏色:「老師!一見面就這樣說啊!」師生的距離似乎完全消融在六年的河流裡,老師在我一坐定,馬上拿出剛出爐的論文集送我。人說世間巧妙事多,我寧可相信這樣的巧妙是因為無數的努力和善念累積而成。因為我從不知道我會念研究所,我也不知道我的碩論主題就是「課程」,也就是教授的專長!所以,一切都如此水到渠成。

   IMG_2484 

       除了巧妙,就是感動。因為這場演講,意外地將所有大學中指導我甚多的師長全都集合在此。而且這些老師當初都在不同系所和行政單位工作,沒想到六年後,一條線牽起大家。大一的導師,就是這次幫我寫推薦函的白教授;大二擔任社長時,課外組的賴姐幫助甚多;大三擔任學生會幹部,劉教授是當時的課外組組長;大四擔任實習校長,陳老師是指導老師。此時,我手拿麥克風,對著台下的學弟妹侃侃而談,我內心有說不出的悸動,因為台下的四位師長全都微笑看著我,那是一種欣見學生卓越成長的驕傲。我會緊張嗎?照理來說,在教授面前演講我勢必有些膽怯,但是這幾年的教學和研究所粹煉了我的膽識,我當下只有滿滿的感動而已。

 IMG_2485

      我真的非常感謝過去的自己,如此用心耕耘社團和課業,也感謝一路提攜的師長,不吝關懷提點我。然後,我們才能在這片我最鍾愛的土地,以一種回饋母校的謙卑,串起前前後後。在花蓮的第一個晚上,我在非常疲憊的狀態下,開心充滿了心裡。就像是回娘家那樣,熟悉的環境,無條件接納的師長,讓我可以自由自在的撒嬌與嬉戲。演講結束後,我還說要留下來聽老師講課,老師馬上阻止我,要我好好休息。暖暖的關懷情如此綿密入心底。我又要說,這是一場最美最美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