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8

前言:

2013/06/19

今天是孩子的畢業典禮,諸多考量後放棄回去觀禮的機會,但我的大禮與祝福都送達了。孩子畢業的這天,竟是我忙碌不堪無瑕神傷的日子,我猜這是老天的巧妙安排,直到現在,晚上近九點,我才稍微放鬆心神,啊!他們真的畢業了!這樣的念頭真實的浮上,內心的感覺是說不清的。決定就用這篇文章來記錄,我們曾經一起創造的小學回憶。

P1160815

 

 

 

 

 

 

 

 

 

 

 

 

 

 

 

 

 

不乖之世界高峰會

   「老師!我剛剛很緊張。」「老師!你覺得我們表現得如何?」嘉義市教育局課程評鑑委員的腳步漸行漸遠後,全班孩子的肩膀鬆了下來,緊張的線條慢慢化為烏有,恰巧打掃鐘聲響起,幾個孩子湊過來問我的看法,我說:「你們做得很好。」因為,就在那短短一節課裡,他們共同呈現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世界高峰會。

   一切要回到課程評鑑這檔事,這在教育現場是例行公事,初始目的是主管機關為了瞭解教學現場的狀況,確保國家的教育品質。不過,這些原本應該跟我們班上的閱讀課沒有直接關聯性,不論要不要評鑑,我們的閱讀課仍舊依照既定的流程,隨著時序,抓緊時事,深入探討。一天,學校單位詢問我:「委員聽完簡報後,想要入班觀課,可以進去你的班級嗎?」我馬上就答應了,但也隨時表示:「我會讓委員看的是一般的閱讀課,這樣可以嗎?」事實上,我的內心已經浮現了「不乖」的因子。對我來說,要演繹一場完美的傳統教學觀摩並不難,比如,選擇豐富有話題性的教學主題,製作五彩繽紛的教具,甚至,因為孩子跟我即有默契,我都能想像,到時師生對話可以多麼精彩。但是,這麼做的意義在哪裡?我覺得舞台應該留給學生,而非老師。難得有這樣的大好機會,我想創造一個機會,讓孩子在大人面前發光發熱,尤其,本來五至六月份的閱讀課主題就是「世界高峰會」,最後用一場世界議題發表來總結,我認為讓大人們來觀此課,就是讓孩子更有臨場感。

   所以,應允了教學觀課後,我把閱讀課進度確認一次,然後,馬上跟全班說明這件事情,因為我覺得這是全部孩子的責任與權利,他們有必要瞭解班上正在做什麼,藉此不斷提升向心力。當然,我私心的希望孩子能夠同時學會不做秀,所以,我說:「我們只是打開門窗,歡迎別人一起來聆聽這場發表會,所以,一切按照本來的步驟就好。」孩子可愛的反應讓人疼入懷,他們總會三不五時問我:「老師!如果我們表現不好,會怎麼樣嗎?會不會丟你的臉?」這樣的焦慮我寧可解讀為是一種重視。在班上,我希望這樣的氛圍可以持續不斷,塑造一種永續的學習動力。而且,我會順著學生的話,提升她們分析事情的高度,我說:「第一,我覺得盡力就可以了。第二,比起丟不丟老師的臉,我更希望你們看到的是,這不只是五年8班的閱讀課,更是一堂代表學校的閱讀課,所以,我們全力以赴就可以了。」

   為了實行「世界高峰會」活動,全班分成六組,負責的議題從旱災、戰爭、貧窮、暖化到移民。比起,閱讀完一本書寫出讀書心得,這次賦予孩子的閱讀任務挑戰更高了。因為,孩子面對的是爆炸的資訊浪潮,從中不但得分析,還得產出自己的看法。所以,他們一開始定期從班上的各類報紙裡蒐集與主題相關的報導,接著,上網搜集相關影片,也把家裡的圖書都搬到教室來。更重要的是,他們學會了分享,忘了是哪個孩子埋首在報紙堆裡,突然轉頭對我說:「老師!這篇報導跟移民有關,要不要給第一組?」我當然鼓勵她這麼做,然後也向全班宣導,如果自己手上有其他組可用的報導時,務必要順手提供,這麼一來,資料的搜集就像接力賽那樣,隨時有人支應,做起來就不孤單了。這場高峰會的精彩處是,各組孩子在閱讀資料後,要試著提出解決此議題的方案,像是負責暖化的組別,提出的解決方式如下:

     我們認為應該花22100萬元解決暖化問題,原因有以下三項:

  1. 向政府投書,「一月三次救地球」方案。
  2. 前往各學校進行話劇演出,吐露北極熊的心聲。
  3. 前往學校種植樹苗。

 

   正因他們是消化了許多資訊才進入解決問題的階段,所以,並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湊合一通,我常聽到他們相互爭辯,有人說:「我們要舉辦愛護募款活動,讓大家重視貧窮問題。」另一個馬上提出反思:「但是,要辦幾場?需要多少錢?」這類充滿對於世界議題的初步探討,我覺得是思考邏輯與活動籌劃能力訓練的前哨。

   終於,來到了充滿指標性意義的一天。與一般教學觀摩大不相同的是,這天我因為要參與整天的評鑑訪視,所以,整天都不在教室內,只有下午第六節,我才會回到教室上這門閱讀課。這代表什麼呢?我沒有時間帶著孩子預習這場高峰會的流程,我也沒有餘力安撫他們的心情。換句話說,他們要自己撐起來,無論是發表事務的準備,或是內心勇氣的堆築,全都要仰賴自己。終於,時間指向第六節,我一開始站在講台前方說明「世界高峰會」的進行方式外,接著,就退到教室後方,讓各組成為名副其實的閃亮之星。當然,他們難免緊張,表情略微僵硬,少了原本預期的各組對話,但是,每個人都如期的完成發表,我覺得這已是難能可貴了。尤以,我臨時請他們每組報告後,派員把成果冊一一拿給訪視委員時,那慎重其事的模樣,教人心生驕傲。

   侯文詠在「不乖」一書中提到:

好的問題」當然比標準答案重要許多許多一部偉大的作品深刻與否通常是因為它給了我們好問題而不是好的答案一個研究的高度往往也是在於它問的問題的重要性而不在答案的正確性

 

   這場我心中定名為不乖的世界高峰會,也有這樣的企圖心。在各科高舉標準答案時,我願意傾全力讓孩子瞭解,這世界上,有太多時候沒有標準答案。那時候,我們又該怎麼辦?所以,學會不同層次的思考,學會聆聽別人的想法,學會試著解決問題,我相信,這是一個世界公民的高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學就學會 第二專長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