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來到,致謝不遲

 

(^◇^)為了避免被朋友埋怨何不公布,僅以此卡此文銘謝。

要謝謝的人很多,不如謝天吧!仰望天際時,我清楚在那蒼穹間看到一張張睿智、堅毅的臉龐,他們是激發我教學熱情的前輩,我知道,能獲得此獎項,這些老師們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
其中,只有一位老師,我忘了她的名字,但她是我的教學觀的啟蒙者。

花蓮市明義國小的一位班導-那是我第一次入班實習,僅只一次,負責的是美勞課。在課堂上,我示範如何手作後,順口說了一句:「看看誰做得好,老師取三名給獎品。」那位導師就坐在後頭批改作業。隔週,我不再去上課,但那位導師透過關係聯繫上我,請我要記得「對學生說出口的承諾就應該遵守。」我趕緊補了禮物送過去。自此,我不敢輕忽任何在課堂上的一字一句,尤其是承諾。

-----
以下,以照時間順序,逐一列舉前輩任教單位與姓名,以表尊重:
1.雲林揚子中學周富華老師、林湘雲老師、許進城老師:周老師是英文老師,寫了一手娟秀的英文講義,如果我對英文有一絲興趣,那是周老師的功勞,無獨有偶,林老師也是。她的國文課從來不必翻開課本,因為老師就是一部強大的電腦,尤其古典文學造詣極深,還鼓勵我們嘗試創作詩詞。為此,我可是一頭埋進詩詞世界,廢寢忘食。許老師雖然帶的是資優班,卻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帶班點子,比如讓我們夜宿學校,在活動中心唱歌,天亮時去堤防散步看日出,或是去他家烤肉。苦悶的國中生活,因為這三位老師,變得閃閃發亮。

2.花蓮東華大學白亦方教授(時為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學務長):老師努力不懈,以身作則,提攜後輩,令人感佩。尤其,白教授對我日後放下教職,專心唸研究所,佔了關鍵性的角色。

3.花蓮市鑄強國小團隊:大四時社教甲乙兩班至此教育實習兩週,我擔任實習校長。在一次低年級闖關活動中,無意間管理了秩序,得到老師們的肯定。那次之後,我知道班級經營,不是只當學生的好朋友,維持活動秩序所帶來的穩定度,也可以讓所有人安心。

4.雲林北港鎮南陽國小張玉琴老師:張老師是我的大五實習老師,她帶班風格是溫婉卻又堅定,尤其當我上台試教數學失敗時,她只給我一節課的重新準備時間,然後馬上上台修正。為師者,可以犯錯,但要懂得補救,而非一錯再錯。

5.雲林北港吳美星老師:吳老師是哥哥的國小英文老師,卻是家母特地拜託,請她在移民前,抽空幫我看看報考教師甄試的試教內容。清楚記得,我漲紅了臉,在她面前一句英文都說不出口,她卻很有耐心的等待,並給予我教學建議。我能順利考取嘉義市正式國小英文老師,吳老師可說功不可沒。

-----

6.嘉義市英語輔導團:時專輔為張瓊文老師,現已調動至他縣市。該團充滿正面能量,將小小的嘉義市英文老師凝聚成一股莫大的力量,也讓我的教學設計技巧突飛猛進,對新手老師來說,這無疑是最強大的後盾。

7.高師大華語所鍾鎮城所長:這是我的老闆,我很慶幸在他未成為所長前,就跟著一起開疆闢土。在老闆手下,做了很多一輩子都沒想過的事情,比如帶著課程設計表去美濃,跟著志工和學員討論課程時數該怎麼安排,從那時,我就放下所謂的教師嬌氣,接了地氣。另有一回編輯教材討論到深夜,我們移師到文化中心的大殿,在黑暗中,他問我:「你認為自己跟xxx(華語名師)相比,有何不同?」我從沒想過,但自此,這個問題就放在我心底。每個老師都應該找到自己的專業點,然後,讓其發芽成長。至今,老闆仍常在關鍵時間點上給予建議與支持,讓我即便一腳都跨出了華語界,卻不孤單。

8.台師大國語中心夏令營專案團隊 :在台師大華語夏令營的日子,雖然只有短短兩年的夏天,一次不過四周。但整個營隊無疑是一所學校的縮影,從擔任專案管理的Ivy,到世界各國的華語老師齊聚,各個無私分享,跨界交流,頂尖專業。我在國語中心看見了另一種高度的教學願景,這對之後我再度返回公立小學,所做的任何嘗試起了莫大的化學作用,像是試著獨立操作國際筆友寫作計畫。

9.嘉義市嘉北國小團隊:時查顯良校長為團隊核心,嘉北國小作為嘉義市國語文領域中心學校,在語文領域深耕並求創新,校長常親上火線,參與校本課程的擘劃與執行,讓我眼界大開,不再只是一間教室裡的老師,以我區區一個閱讀老師的身份,卻能參與各種發展專案,吸收新知,一再突破。另外,嘉北國小願意給我擔任國語文兼輔職位的機會,也叫我銘感五內。

10.嘉義市閱讀老師團隊:這個團隊小小的,初期有三個人,後來我與民族國小吳佩倫老師聚會更是緊密。在六七年前閱讀理解教學剛剛推動的時候,我們就跨校聚在一起研究,該怎麼教才有趣,總是無私的分享,讓彼此找到前行的力量。就跟英語輔導團一樣,同儕的支持,是教學專業成長的開端。

11.嘉義市民族國小楊心怡主任:當我從高師大回到國小時,楊主任徵詢我擔任教學組長的意願,在了解我有論文的壓力後,轉而幫我安排了閱讀教師職位,讓我的教學生涯有了很大的突破點-我可以專心專研閱讀教學與研究,並帶著那三年的研發能量,轉而在高年級的國語扎根。

-----

最後,我想謝謝寶瓶文化出版社張純玲編輯。純玲在部落格發現了我,並讓我有機會寫下學生的故事。一年左右的寫作時間,恰巧是我剛取得碩士學位,滿腦子都是研究的時機點,只想要有系統地分析,教師的柔軟面尚且被壓在被子裡。我知道這可能不是純玲當初所想像的我,但她還是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出書近四年,我結婚生子,帶了兩屆高年級,終於又回到那個敢傾訴情緒的老師,那個純玲最初所看到的我。

謝謝前輩,謝謝吾師,謝謝竹圍國小。

註:一直到最近,我才知道,所謂的特殊優良教師,就是傳統的「師鐸獎」,先由各縣市遴選,再送推薦名單到教育部進行最後的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