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7

       星期日的三芝一片灰濛,小雨沾染了綠葉和車道,在一片細雨朦朧中,我們來到芝柏山莊內的「雅築染采」工作室,遠遠看到門口懸掛著七彩染布,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

c17

        張姐笑臉盈盈,待我們進入乾淨整潔的屋內,一進門先被整牌顏色變化多端的絲巾所迷惑,而裝在透明罐內的各色染布更讓人好想輕觸那層柔軟。

c01

        張姐在服裝設計界已經作了十來年,她說已經厭倦了被時間追著跑的日子,也覺得自己在少女服飾設計上遇到了瓶頸,毅然決然放下,偶然機緣下接觸手染,一學就學出興趣,如今,在家成立個人工作室,過著和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看著她溫柔的臉龐,想像著鎮日埋首設計稿中的她曾經多疲憊,現在又是多麼怡然自得。

c04

工作室內擺設各式染布的作品,每樣都可愛到讓人愛不釋手。

c19

張姐說當初只是因為想幫娃娃設計衣服,沒想到竟發展出另一片天地,許久未曾接觸洋娃娃的我,深深著迷於小巧可愛又精緻的娃娃衣服,如此豐富!如此多變化!

c16

另外,我更偏愛這兩隻可愛的小熊,無論是耳朵或是嘴巴,手染的布料帶出了童趣的純真。

c20

        染布還能拿來當燈飾布(右邊),而雅築采染DIY每日的染劑不同,純粹視當日烹煮的植物而定,今天,我們使用的是「洋蔥皮」,植物染可以使用的染料範圍很大,舉凡樹葉、樹皮等天然植物,皆可拿來使用,即使同一品種,也會因季節的變化而染出不同的色澤。

        雖說我在學校已經有了兩次植物染的經驗,但這次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總覺得這裡將手染應用在生活中更廣泛。

c18

        一開始先選擇要染的布品,方巾、絲巾或是棉T皆可,我們挑了棉T,而後張姐拿出成品說明植物染的方法有三種,夾染、綁染和?(等等去查詢),不同的方法帶來不同的效果。

c02

        植物染就像作畫一樣,總要內心有個概略的想法才能下手,否則就是做中學、做中想,一件棉T在手上又是扭又是轉,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張姐極有耐心,她總是讓我們先試試看,再從我們的手法中猜測我們要的是什麼感覺,而後給予實質建議,慢慢的,我們抓到了方向。

c03

       這是我的半成品,我想要中間有個圓圈,類似漩渦狀的感覺,左右兩側的袖子綁上了彈珠,可以染出圓圈的規律,下擺則隨意亂綁,應該會染出不規則線條。

c06

綁好後來到戶外煮染區,先將衣服泡水使之柔軟。

c08

而後放入媒染劑中泡煮。

c09

       煮了十分鐘後才放入染料中(洋蔥皮)熱煮,大概要十來分鐘,接著又泡回媒染劑,再放入洋蔥湯煮,大概這樣步驟重複幾次,張姐人很好,她怕我們沒耐性,把這部份的工作承攬下來,要我們去對面的西藏印度工作室晃晃,染好後再叫我們回來。據說有很多小朋友耐不住性子,所以爸爸媽媽就會趁機帶他們去山莊內的「李天祿文物館」或在山莊內走走,我想這是一種逐漸形成的旅程方式。

       與學校相比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學校的染法一律為「冷染」,也就是將染料煮好放冷,只要把東西浸入即可,而這次我們用的是「熱染」,張姐說並非每種植物都適合熱染,必須是不同的素材而改變,不過,熱染照理來說比較容易讓染色附著,這是我個人的猜測。

c10

 當我們逛到不亦樂乎時,張姐撐著傘來呼喚我們,一進來看到工作長桌上白T變成紅T,感覺非常興奮。

c11

我們兩個小心翼翼拆開,每打開一個環節,就發現一個驚喜。

c12

整個拆完後再度浸水,然後脫水,接著晾乾,就大功告成了!

c14

看看我的成品,很有藝術感吧!我喜歡那像閃電般的放射,這次刻意什麼都不想,果然效果出奇的好。

能夠在旅程中花上數小時完成一件作品,感覺真是說不出的好。

雅竹染采(過程約需一個多小時)

住址:台北縣三芝鄉芝柏山莊芝柏二街x號(就在印度采風斜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