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記1

        這幾個月的旅行不僅讓我的心有了漂泊的暢快,也同時改變了我的教學氣氛,因為不喜歡漫無目的聊天教學法,所以我的課程目標性很強,雖然如此,但總覺得無法讓孩子瞭解我的生活和想法,直到花蓮行回來,我開始在課堂上找機會將旅遊所見所聞融入,並多加利用blog的資源,無論是紀錄或搜尋,應該說我將教學、旅遊和blog三個環節漸漸扣緊。

        繼上回國語課討論古文明,融入莉塔、莯妞和草莓醬的埃及旅行趣聞後,接著,我又在數學「統計圖表」設計「東台灣旅遊設計」行程,昨天,批改學生作文時,發現他們得寫作能力實在需要再加強,突然靈光一閃,不如來篇週記吧!如果要孩子寫,他們常絞盡腦汁卻只下筆兩三字,因而,我想著不如我先寫一篇,以較為符合他們年紀的用字遣詞,撰寫我的旅遊經驗,一方面可以讓他們隨時知道老師的足跡和心情,一方便也能從中得到模仿。

       我刻意以「四段」完成三芝行一文,主要讓孩子確實瞭解文章的基本架構,同時設計「貓老師打分數一欄」,讓師生多些互動性,至於(0-6分選一),則以國中基測六級分的精神出發,讓他們即早適應基測的評分方式,其實,我只是單純的想讓孩子知道「學習與生活息息相關」,無論是數學藉由梯型票價表計算交通費,或是這篇週記單,所學都是為了與生活結合,作文的目的不是為了比賽,而是可以寫下自己的想法,貓老師不是站在高高舞台上,只懂得批改和發號司令,貓老師也是每天這樣寫文,所以,你當然也可以!

----- After School ------

s08

        今天放學前設計了「週記單」後,心情雀躍萬分,加上天氣襖熱,汗水濕黏在皮膚表面,決定躲進Starbucks,在充滿明亮的空間內,讓冷氣至少帶走一些暑氣,點上一杯冰摩卡,是今夏的第一杯冰咖啡。

s09

        我最偏愛的藍莓起士蛋糕尚未出爐,點了這份看起來很清爽的「香草波士頓蛋糕」,果然沒讓我失望,細緻的奶油夾層,和蓬鬆的海綿體,灑上細緻的糖粉,像一朵淡雅的瑪格麗特,舒爽宜人,我在這裡待上兩個小時,在咖啡香中讀著「不存在的女兒」一書,而後於晚霞餘暉中,走入城市的悶熱,迎接夜晚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