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番外篇登場!閱讀完畢後,只要成功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古典書籤唷!

DSC_0874

        嘿咻!小粉紅、飛魚兩人氣喘吁吁地放下書箱,其他人已經開始好奇地詢問:「老師!你又去借書了嗎?這次我們要看什麼書?」孩子愈是期待,我的興緻也就愈高昂。我說:「國語課本裡不是有劉克襄的文章嗎?所以,這次老師挑的是他的書,叫做『11元的鐵道旅行』,來吧!請小粉紅和飛魚依照號碼把書本發下去,接下來我們會利用一個月的時間一起讀這本書,當然,也會一起討論。」話歇,飛魚已經把一本書先放在我桌上,然後再回頭去發給同學,這是我們班上的閱讀習慣,除了年級指定的閱讀書本外,我還會搭配各領域的進度,進圖書館挑選合適的書本,有時候會發展成主題活動,但更多時候就是回歸原點,跟著孩子閱讀,然後分享書本的內容,這本「11元的鐵道旅行」就是如此。

      書本發下後幾天,我偷個空徵求幾位志願者,請他們說說自己喜歡哪一篇,以及為什麼,好幾個孩子都說,他們喜歡「張君雅小妹妹的小鎮」,也許就是電視廣告的魅力無窮,讓孩子在讀這篇文章時格外有畫面感,我也簡單地分享自己第一次搭火車的經驗。這樣的師生共享書本每次時間約1020分鐘,並不會花了一堂課的時間,我覺得這樣對孩子來說,壓力不大,就真的很像讀書會。然後,再隔了幾天,我往下追進度,問問全班讀了哪幾篇,有什麼想法,之後,我們利用週末寫了一篇簡短的閱讀日記,好幾個孩子例如花栗鼠或傑克,寫來情意動人,雖然可能有些錯字,結構也不是完整,但我就是喜歡這樣質樸的文章。因此,利用課餘把他們的日誌打在簡報檔內,然後出其不意地展示在全班面前,還讓作者朗讀自己的文章,我喜歡這樣的讀寫活動,讓孩子將目光從課本延伸到文學作品,真正親近作者的想法,逐步提升閱讀能力。

     在這次閱讀日記裡,除了花栗鼠和傑克外,白鼻心也寫得出色,尤其他說:「看完劉克襄這本書後,我好想也去搭火車旅行。」激發了我的衝勁,我問全班:「那我們一起搭火車去後壁站好嗎?那裡有整片的稻田,還有美麗的教堂,離嘉義也近。」當老師的登高一呼,台下的孩子可是開心的眼睛發光,直點頭,並不確定的問:「老師!你是說真的嗎?」我也豪氣的應允,可是,事後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到達後壁站之後,景點間的交通接駁是個問題,我便這麼擱置了下來,但是,我始終沒忘記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一年後,當我已經身在台北,有了新的生活,而這群孩子還在嘉義求學,一個夜裡,我想起了那個鐵道旅遊的夢想,問自己:「這些孩子再半年就要上國中了,我是不是該帶他們去旅行?如果不做,我會不會後悔?」心念定靜,知道自己還是想要完成這個夢,於是,我開始籌劃一場跨縣市的鐵道遊。不能否認,這真的是很冒險的想法,因為,我,就這麼一個人,要帶一整班孩子去搭火車,家長放心嗎?以及,跟孩子分開半年了,他們還會支持我的夢想,或他們還記得當初我們在課堂上的一番對話嗎?這些遲疑終究無法阻擋我的意念,我決定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既然要跟著作者去旅行,那麼,鐵道之旅外,還能不能有其它交通工作,讓孩子一次體驗足夠?所以,我籌劃了打狗鐵道行,計畫在一天內轉乘火車、捷運和渡輪,從嘉義到高雄一日來回。行程確認後,我另外寫了一封信給家長,希望他們支持這次的小旅行。於是,這些期望封存在便利箱內,郵寄到山茉莉的家裡,由她轉交給全班孩子,把書信帶回後,讓家長決定是否可參與,再統計整團參加的人數。

      便利箱寄出後好幾天,山茉莉都沒稍來任何訊息,我不禁擔心:是不是參與人數太少,她怕傷了我的心?小心翼翼傳了簡訊,請山茉莉趕緊回報,因為要提早購買火車票,事實上,我是變相地想知道到底結果如何。結果真的出乎意料之外,報名人數竟然有28人,當中,包含家長和孩子的兄弟姐妹,我在台北這頭看這滿溢的名單,讀到背後是孩子與家長對我的信賴,心中真有無法的感謝,益發覺得無論如何,都要讓這趟壯遊打狗行圓滿順利。旅行日訂在寒假第一天,結業式晚上我抵達嘉義,夜宿站前旅館,隔天一早,就站在火車站前等候學生。那是很奇妙的感受,我幾乎以為自己站在舊時服務學校門口,家長騎著摩托車,或開車把孩子送到我眼前,只是,孩子將走入的不是教室,而是更廣闊的人生學堂。眼見火車就要抵達,一群人浩浩蕩蕩,領了我製作的旅遊手冊和票根後,準備進入月台,展開真正的旅遊體驗。

       打開始,就發生了我預期中的學習效果明明她們在這城市出生成長也知道市內有了大大的車站但是多數孩子搭火車的經驗可以說是我是個壞心老師刻意只口頭說明讓他們試試看自己怎麼進入車站小雲仔衝第一拿著磁卡車票插入閘門打開她興奮的準備衝入不想嗶嗶聲響起跟在她後頭的好朋友微笑魚怎麼也沒辦法插入自己的票卡一看才知道小雲仔忘了取走票卡,所以,閘門當機了,其他人只好改走其它閘門,這可讓小雲仔羞紅了臉。當所有人都順利進入月台後全都有默契的暫定在某一車廂前時我才發現他們並沒閱讀車票的習慣也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坐哪一個車廂就算我行前發火車票時,早已叮囑每個人所屬車箱,但走出教室後的孩子,可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呢眼看火車快來了經我催促大家咚咚咚快速奔到車廂前,然我站在他們身後,嘴角不禁上揚,因這批只帶了一年的孩子他們好好的排隊依序上車,完全有禮我想應該是自己過去要求禮儀有成吧
       
終於,火車啟動了,我們一團人共分成三個車廂搭乘,意謂著我無法隨侍左右,只能靠他們彼此互相叮嚀與照顧。我告訴自己,總是會順利的,不要過分擔心,放手讓孩子體驗,在旅行中打開五感,重整知識與生活的連結。我先跟著班上男孩上車廂,他們很快入座拿出自己的玩意來看手機的聊天的看風景的總之安靜至極我再度為自己的杞人憂天暗笑因為我刻意把男生集中在這個車廂也刻意讓自己固守此地想不到他們乖巧得很一路兩個多小時我完全不需要起身察看或叮囑他們比自己的孩子還好帶甚至當中信天翁和妹妹兩人拿出的是書本他們各自安靜閱讀而小作家黑冠麻鷺則是先呈上他的小說,請我閱讀後給些回饋,接著兀自思考他的寫作計劃我不禁再度感念上天讓我遇到這批孩子是讓我相信人世間最美的教育風景不是幻想

        十點多,我們抵達高雄火車站,經過長長的走廊,出了車站,轉往捷運站。這時,孩子的興奮指數更高了,且學習的任務又加深了,因為,他們得自己購買捷運代幣。也許對台北的孩子來說,搭乘捷運如喝水般自然,但這群嘉義孩子可是頭一遭,除了要買票卡外,就連進站時刷過代幣的時間點也要抓準,否則很容易閘門關閉呢!我們去了美麗島站,欣賞這被票選為全世界最漂亮的十大捷運站之一,同時,又巧遇電視記者,邀請我們一起跳舞,準備拍攝上傳到youtobe,種種刺激都教孩子腎上腺數激發,時不時吱吱喳喳在我旁邊繞著:「老師!你看,那裡是什麼?」「老師!我跟你說,我從沒做過捷運。」「老師!我從來沒有坐過火車,這次爸爸讓哥哥跟我一起來,他們才放心。」「老師!你怎麼懂得這麼多高雄的歷史?」所有的傻孩子,這可是我精心為你們尋來的大觀園門把,推開後你們再無父母的後援,你們將看到自己的渺小,學習如何在人群裡與自己相處,同時認識舒適圈外的人,並把課本裡的描述真正轉換為自己的經驗,然後,當你們回到學校時,將見山不是山,只因旅行中所學習的能量,往往能真正轉會為你的基底,那像是神奇的巫婆設計藥引,除了可簡單的治癒你們升學壓力外,更能開啓你們探索世界的渴望,而這份渴望將讓學習延續,讓你們創新學習,逐步成為一個完人。

         這是過去我在台灣與世界各地旅遊時,實際體驗的百分百感受,我自知不是完美的十項全能教師,但願我能把自己對於這世界的感動,透過這趟壯遊行,讓你們看見我眼底的美麗星空。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確實如此堅信著,只是沒想到有一天竟能設計成一套壯遊台灣的語言課程,尤以,在捷運之後,我們轉到鼓山渡船頭,搭上油輪,欣賞高雄港風光,然後在旗津島上自由活動一個多小時。這樣的海陸交通交錯搭乘,穿梭亞熱帶與熱帶景緻,所帶來的多元刺激早已勝過書本萬千,無怪乎回程時,孩子明明累了,還是把握跟我聊天的分分秒秒,捨不得這趟旅行的終點。

        晚上六點,我們回到嘉義,街市燈火通明,這是城市裡如常的一天,但對我,對這二十幾位孩子來說卻不一樣了,因為,我們旅行了。


註:本文圖片均為旅行當日所拍攝

DSC_0916



DSC_0912



DSC_0891

arrow
arrow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