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國小收到的老師禮物,印象最深刻的竟是「一對可愛的髮夾」,那位中年級老師把班上五六個女生特意座位安排靠近她,然後,靠近期末的某一天,她依照「喜好順序」分別喚我們至她跟前,拿出色彩繽紛的髮夾,要我挑一個當禮物,我只被收到禮物的喜悅沖昏了頭,卻沒有看到其他人妒羨的表情,一直到幾年後才知道原來我在其他人眼中是「享有特權的份子」。

g02_nEO_IMG

        小時候我的表現可用五育均衡來形容,而老師對我的偏頗,除了我本身的表現外,很大的因素來自於同為教師的四姨和大舅,導致他們總是會特別「禮遇」我,偏偏我的神經很大條,當下沒有絲毫感覺,幸好人際關係還不錯,不然就成了孤立一族。

         也許就是這樣,我對小貓一律平等,不想讓他們覺得老師特別關愛誰,因此表現得好稱讚,表現不好一定會指出,我的「公平」態度可舉個例子說明,Harry是班上的副班長,有天他和媽媽的對話如下:

Mom:你們老師喜歡你嗎?

Harry:我不知道。

Mom:那你們老師喜歡誰?

Harry:我不知道。

Mom:那你們老師討厭誰?

Harry:我不知道,因為老師對每個人都一樣。
g01_nEO_IMG

     決定要進修的同時,心裡也暗自決定要送小貓一份畢業禮物,因為我知道明年此時,鳳凰花開,我無法以導師身份親自送上祝福,以一位老師的身份送東西,總要再三經過琢磨,希望孩子收到禮物懂得送禮者背後的心意,因此這份禮物必須具有獨特性,非一般國小生容易取得,我的第一選擇是「lina33的手工畢業娃娃」,但因為她六月份的工作檔期已經排滿了,所以只好另想他法。
g04_nEO_IMG

    某天,看到我的黑貓皮革鑰匙圈,當下決定就是這個,儘管知道製作三十四人份的總價不低,卻還是在那場雷陣雨後,來到嘉義市仁愛路的店面。本想全班都以貓咪為主題,但店內庫存數量不足,加上多種樣式參雜,也能讓孩子感受驚奇,因此和老闆娘商議好價錢後,決定尤其隨機挑選製作。

g03_nEO_IMG

上頭除了烙印小貓名字外,另「504」代表五年四班,雖然我很想刻上送禮者的名字,但念頭一轉,簡簡單單就足夠。

g12_nEO_IMG
    星期三我跟Judy一群人說我準備了禮物,她馬上說:「老師!你不要再花錢了。」當時聽到這話,感動盈滿心房,孩子的貼心往往超乎想像。

g10_nEO_IMG

為師者的一言一行早已在孩子心中灑下種子。

g11_nEO_IMG

我從不在乎要花多少錢在他們身上,只要是孩子需要的,我常眉頭連皺一下都沒有,錢自然掏出來。

g09_nEO_IMG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暑假,因為想養成他們喜好閱讀的習慣,加上他們已經是高年級,可以開始進入「少年小說」世界,所以利用暑假上網搜尋相關書籍,後來選擇了「小魯少年小說系列」,前前後後書籍費大概有六千多吧!

g08_nEO_IMG

    最高興的是看到他們喜悅展書,遨遊於書海中。

g07_nEO_IMG

閱讀是一個孩子探索這世界最基本的工具。

g13_nEO_IMG

如今一年已過,我除了讓他們擁有了多種釣竿外,還能給他們什麼?不如就送把鑰匙!

g06_nEO_IMG
用這鑰匙打開知識之門,一個涉略廣泛的人,將不偏頗某一學科,才能懂得生活處處皆學問。

g05_nEO_IMG

用這鑰匙打開開闊之門,一個敞開心胸的人,不管未來遇到哪位師長或同伴,尊重並欣賞,才能懂得人生處處皆朋友。

g14_nEO_IMG
    用這鑰匙打開未來之門,一個擁有夢想的人,哪管遭逢狂風巨浪,依舊抓緊手中的舵,即使內心有多苦,但因為堅守信念,最美的花朵將開在豔陽下。

    一路相伴,有笑有淚,送你們一把人生的鑰匙,即使你們收到禮物的當下,全部淚眼婆娑,啜泣聲不曾停歇,但相信眼淚之後,你們還是會昂首闊步向前行,給我最親愛的小貓們。

⊙延伸閱讀

1.[離別之旅1]最初的夢想,最真的眼淚

2.[離別之旅2]有多久沒親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