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奇妙的,夏天似乎是我轉彎的好季節。

我著實希望變動了兩三年後,今年能夠走向穩定,只是,沒料到衝擊接著一波波。心想:與其抗拒,不如面對吧?需要好好思考目前自己的所有狀況,並將目光放遠到未來五年或十年,再回頭確定下一步開怎麼邁開。

星期四晚上,莫名的覺得自己似乎嫁給了工作,為此沮喪不已,如同前幾年覺得自己嫁了給愛情,總是在這些情緒漩渦中無法自拔,驀然回首,才發現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只是,常常因為排滿了的行程,而順勢前進,自以為得到了想要的。沒想到,在最炎熱的季節,我暴躁的情緒因而發起,大概是這樣,一次將所有隱藏的思緒全都攤開來,逼得自己不得不檢視那些理所當然的事情。

慶幸的是,夏天雖然酷熱難耐,但還有美麗的假期,可以讓我透過旅行和流浪,沈澱許多情緒。

 

六月因為過於忙碌,也無暇寫寫部落格,藉此篇抒發最近的一些觀察與想法。

★市北師發表之旅

今天和老大們一起到市北師參加innoschool的發表,因為時間沒算好,也錯估市北師附近完全無商家,讓我餓著肚子進校園。畢業自市北師的老大帶著我穿梭在校園內邊覓食邊介紹校史,這才知道原來市北師師專時代專收女生,國北師則收男生,後來改制後男女皆收。透過老大的介紹,我總算明白了市北師和國北師的差別了。

 

這算是我第一次參與學校這麼高層的活動,而且,學校還幫忙支付那完全無折扣的高鐵票。我負責呈現本校閱讀教學內容,雖然事前演練了好幾回,也自恃在許多研討會發表過論文,沒料到我還是過於緊張,表現不甚理想,心裡有點懊悔。幸好,在之後的問答部分,我順利解決了評審提出的教學實務問題,也獲得對方的肯定。會後,老大表示幸好我一起來參與,否則該問題不知怎麼回答才是。霎時,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一方面肯定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耕耘,但又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希望我能多把在談及研究的自信拿出來,不要再被自己擊倒了!

 

離開市北師之後,一行人轉往微風廣場喝咖啡,由老大出錢請大家喝星巴克。就在大家談及學校事務時,老大提到應該要訓練孩子當社團管理者,讓我詫異的是,他舉的例子竟然是我三年前的班級活動。我早已忘了那時候我曾經指導學生獨立舉辦一場音樂發表會,也忘了貼心的班長,當時眼見老大晚點到場,趕緊安排早已表演完畢的組別再上台一回。這些細瑣的片段,原來留存在老大的記憶體內,三年後,我透過他回味了一次,也發現原來這一路走來,我對於教育的想法始終如一。

 

★大人要學會好好跟孩子說話

話說六月中時,我派了幾個無心看書的男生去幫忙收巡迴書香,這些孩子可樂著不用乖乖坐著看書,所以,聽到命令後開心的衝往低年級教室。回來時,個個滿身是汗,一箱箱沈重的書籍,靠著一雙雙的小手推回圖書室。在跟他們確認進度時,小男生很單純的說著剛剛發生的事情:「老師!我們去那個班級啊!老師超兇的,我們只是走進去而已,老師就大聲問我們要幹嘛?」小男孩說得無心,我卻是聽得沈重。我知道事實是什麼,就是因為這幾個孩子一副不是「乖小孩」樣,這些大人認定他們不是來辦正事,所以才會語氣不佳。

 

好好說話很困難嗎?還是說,把自己的刻板印象拿掉很難嗎?

 

這一年回到教學現場後,我遇到很多事情,確實比起幾年前的情形,現在的學生和家長都需要花更多的力氣來溝通。但是,我覺得大人始終忘記一件事情,小孩子沒我們想像中來得幼稚,他們其實聽得懂我們說的話,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很直接感染大人的情緒。所以,大人們要做的事情是:心平氣和的說話,以及有條有理的分析。不要說孩子太小聽不懂,那是因為你用他(她)不懂的詞彙來說話,然後,再自我催眠孩子還太小。

 

我記得小時候,我最不喜歡被小看了,也不愛老師自恃甚高,這也許是我個人的洞察力。但當我成為一個大人後,我總是隨時警惕自己,好好跟孩子說話,所謂的貼心、懂事和成熟都是可教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