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過了連續兩年多沒有電視的日子,每次想要跟電視一親芳澤,總要仰賴回家或是去找朋友才可能讓自己「墮落」一下。大概是因為能看電視的機會不多,所以,反而會很有目的地挑節目觀賞,印象也就深刻多了。

 

前幾天朋友說星期六是金馬獎典禮,他的聲音透露著興奮,我則是有點狐疑。心想:就是個金馬獎,有何特別之處?別怪我這麼想,有一年金馬獎在花蓮舉辦,那種蕭條與寒冷的景象,我一直印象深刻,當然,那是東西資源差異導致,但是,後來幾屆的金馬獎,也許是因為大獎都散落在外了,也就沒這麼吸引我。可是,今年一路看下來,真的不僅讓人重新對於電影有了熱情,而且增長了許多知識。只能說,昨晚是個美妙的電影夜,如果沒機會看重播的朋友,可以找以下幾個精彩橋段來欣賞,真的很值得呢!

 

【四大名導內心戲】

今年的精彩處就在於由侯孝賢擔任主委,所以,無論是頒獎人或是評審都是很有份量的,其中,主辦單位安排四大名導頒發最佳導演獎,更是讓人期待。四位導演一上台後,分別說了一段話,當中,我對李安的印象最為深刻,他說的全是對於蔡明亮的推崇,完全不提個人,這裡也可以看出他待人處事的溫厚,畢竟蔡明亮已經享譽國際,受法國羅浮宮之邀,前往拍戲,將電影推向藝術化,同時,他也是今年導演競逐之列。

在說完一段話之後,陶子要求四位導演送一句話給現在的電影工作者,杜奇峰說:「六親不認」,侯孝賢說:「不停地拍」,關錦鵬則是「不停地喝」,輪到李安,一句「身心健康」讓我大笑了,真的好有他的風格。後來,陶子突然神來一筆,讓四位名導來場內心戲,表演的橋段是四人中某一人得獎,其他人落空時的感受,四位的現場表演真的逗趣極了。當然,我總是會一直看著李安,因為扣除頒發導演獎部分之外,他在黃子佼的所錄製的經點片段回憶中,也出現了好幾次,真的是個有趣又有深度的人。

 

【經典電影鏡頭,明星驚鴻一瞥】

這部份由黃子佼製作和介紹,我不是很愛他的調侃和有時候過度的不莊重,但是,不能否認他很用心地準備,就和金曲獎一樣,他花足了心力,做足了功課,讓觀眾有機會對於過去的音樂和電影有個完整的認識。這次的金馬獎,因為對於電影技術層面的推崇,包含燈光和攝影等等,所以,黃子佼以「明星驚鴻一瞥」為重點,找出了張曼玉、吳念祖、戴立忍、成龍等人當年的驚鴻一瞥,看到當初尚未發光發熱的他們,曾經擔任配角或是背影,對照今天已經有一席之地,真的讓人覺得好有歷史感。

 

【感人肺腑之戴立忍授獎】

每年總有得獎人在台上落淚,但是看著戴立忍一個型男導演,在領取「最佳導演獎」時,忍住淚水,情緒翻騰,無法言語時,就連坐在電視機前的我,都能感受到他的激動,台灣的電影之路不好走,幸好有他們這些人的堅持,我們才有好電影可看。這讓我想到魏德聖,為了拍賽德克‧巴萊,先用海角七號籌備基本資金,現在又因為資金不足,開創了「預售兩年後的電影票」這個舉動。堅持,真的是這個年代最可貴的特質,堅持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就算撞得頭破血流,有時候也沒關係了。

 

【最愛Maggy】

每次別人問我有什麼偶像時,我幾乎都答沒有,但只有一個是我心中永遠的女神,那是maggy-張曼玉。當年入圍金馬獎六次,五次封后的她已經九年未踏上金馬獎地毯,這次特別受邀擔任「最佳影片」頒獎人,一出場,那白色羽毛裝斜肩設計感,濃厚的叫人目不轉睛,後來,她跟陶子臨時來一段精彩對白,第一次公開談論跟梁朝偉和劉家玲撲溯迷人的三角關係,點到為止的巧妙對話,真的讓人覺得,果然是巨星,相當有存在感。

 

整體金馬獎還有好多精彩的故事,我格外喜歡今年的「主題性」,就是對於技術層面的推崇,讓大家不只看到明星和導演,對於支撐電影的幕後人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主辦單位巧用心思,讓明星來為技術解說,觀眾接收度也就高了許多。至於終身成就獎和貢獻獎那一段,我只能說,好久沒有聽到老式演講,有一種格外讓人懷念的風範,一上台便是一鞠躬,然後操著鄉音談論對於電影的熱情,經年累月的智慧蘊含了內斂的智慧,現場所有導演和工作者一同為這些授獎者起立鼓掌時,溫馨到了極點。

 

寫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趁著典禮剛結束,趕快找機會看看報紙或是上網看片段,非常有觀賞價值唷!說真的,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今年入圍的影片一一翻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