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73-1

一月初,當全台為了選舉熱情奔騰時,我們驅車進入雲林鄉間,先到東勢鄉參加婚禮,遠離鋼管女郎秀後,直奔虎尾鎮,目的地是「虎尾厝 salon」:一棟融合和洋建築的獨立書店。

DSC_0974-1

雖然貴為雲林人,也曾在虎尾求學三年,但我一時間還真找不到虎尾厝,實在是藏在市井巷弄內,若非突然一轉頭看到巷口的標示,恐怕還要繞上一段路。只是,也要感謝地點如此不張揚,讓人踏入巷弄的瞬間,旅行探索的趣味自然橫生,尤其在未真正進入虎尾厝之前,可見牆邊掛上一幅黑板,就像大型menu,讓人期待等會兒所見的書店究竟是何模樣。

DSC_1035-1

虎尾厝的由來,可從網路搜尋,我節錄部分文字如下,只是,這和洋並存外觀主建築,有著日式庭院,閩式室內裝璜,以及法式浴廁,單是空間的多樣性特色就讓人好像進入萬國博覽會,那樣新奇有趣。

我格外喜歡虎尾厝與街坊鄰舍隔著小徑,清幽中貼近庶民生活,而非曲高和寡。圖為我從建築後方所拍攝的虎尾厝。

「虎尾 厝」,隱身於虎尾街市巷弄中,興建於1940年代。兼具和風與洋味之「興亞式」建築風格,見證了日本時期台灣現代化之軌跡與「虎尾郡」作為台灣糖業之都的過往風華。從建築生命史拉開的歷史景深得以望見:「虎尾厝」標識著獨特的新風格符碼一以全新的視覺經驗與使用行為,成為當時社會知識與進步的象徵。作為經濟開發浪潮下 少數留存的歷史建物,「虎尾厝」的保存,正是「替未來留住現在」。

DSC_0972-1

上圖:側拍虎尾厝,庭園裡有著老松,和一張張花布圓桌。因為庭院空間夠大,親子或寵物同遊的機會大大提高了。

DSC_0978-1

DSC_1034-1

虎尾厝到處可見美感,一如上圖的小鳥,以及下圖迴廊燈飾。

DSC_0961-1

走入虎尾厝,旋即掉入一種華麗復古的氛圍,在這主要的迎賓空間內,陳設兩張圓桌,主題書展,以及文創用品。至於長方空間兩側則各有四間書房,每個書房標誌不同主題藏書,裡頭再有小桌供讀者隨地就座,這樣的空間設計具體易懂,就像三四個小書店聯盟那樣。其中,性別書房也算是一個小型包廂,適合多人在此討論,掩上門扉,頗有文學沙龍的味道。至於正在虎尾厝內進行的攝影展,作品錯落在各個書房內或大廳裡,看書看展融合為一,所以,我前前後後在這些大小空間內繞來繞去,就像逛街那般。

DSC_1016-1

晃了一大圈後,總要挑著位置入座,用閱讀來體驗老房子。穿過文學館,來到後院,這裡天光好,空氣清新,有著白色圓桌,木牆爬滿了綠藤,這後院狹長,走到後頭來的旅客不多,尤其看到我們坐在這裡,自然就回避了,留給我們安靜的閱讀空間。我們點了拿鐵、卡布及一份手工餅乾,他早就聚精會神地看起漫畫來,只有我,在拿著相機大肆拍照後,終於在咖啡上桌時,甘願入座。好喜歡在這裡閱讀的氣氛,加上民舍二樓不時傳來打麻將聲,讓閱讀變得好自然。

DSC_1033-1

從大廳進入文學房,轉往後院的路線。

DSC_0995-1

我們的閱讀空間。

DSC_1027-1

旅遊藏書豐富且多元。

DSC_0984-1

逛完書房後,再繞到前面來,大廳右側通往廚房、辦公室和廁所,洗石子地板是舊時的回憶。與其他老房子不同的是,我在虎尾厝,總是忍不住一直回味過去,是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但又無法具體說明。後來,我才發現地緣上的親近是主因,建築或裝潢保留地在的特色,常能與記憶片段吻合,在在提醒自己出生於斯,卻也與這裡愈來愈遙遠了,這可能是每個遠遊的人必有的心境。

DSC_0982-1
寬敞明亮的廚房同時兼具櫃台結賬功能,是我最喜歡的虎尾厝空間。

DSC_1023-1

衛浴分成男女兩間,這洗手台則是共用的。

DSC_1021-1

女廁裡的壁貼和三面鏡子,讓人誤以為闖入五星級飯店裡。

DSC_1031-1

DSC_0964-1

這個下午,我在家鄉與記憶裡,重新品味獨立書店的精神,重新拼湊新舊篇章,然後,感謝這些努力耕耘的人,讓我能看到虎尾的另一種風貌。

 

虎尾厝 salon

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05-6313826

 

註1:虎尾厝salon跟洪雅書房關係頗好,我在此買了兩本書,結帳時報上洪雅書房的名號,就得到熱情的問候,距離瞬間拉近。很喜歡這種感覺,這些小小的在地的聲音,以另一種形式串連在一起,而我何其幸運,有機會優遊其中,並認識這些有夢想的實踐家。

 

註2:虎尾厝的飲品價格屬於合理,但是風味有待提升,服務人員很謙虛地表示會改進咖啡萃取方式和時間,但這些並不影響這個獨立書店所彰顯的智識凝聚精神。

 

arrow
arrow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