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鏡子?那是女生才會做的事情

今早,我讀了一篇文章「擦亮心中的鏡子」。因為很有共鳴,所以,我在閱讀課一開始,念了這篇文章。以為學生會坐不住,或是聽不懂,沒料到他們聽得很專注。這篇文章來自於「爸爸寫給兒子43封愛的信件」,在這一篇中,他要兒子除了看看鏡子裡折射的自己,是否衣冠整齊外,更重要的是,「要好好練習你的表情。

 

以下是文摘:

你的心裡充滿太多的不平和不滿:父母給的零用錢太少、想得到東西不被允許而傷心難過,這時候記得看看你的心;和坐在隔壁的同學生氣爭吵時,記得看看你的心;晚上太晚睡覺早上起床發脾氣時,記得看看你的心。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怎麼樣呢?是不是看見自己一副愁眉苦臉的表情呢?看見自己這樣的表情,給你什麼樣的感覺,看起來很討厭吧?

 

現在的孩子,經常因為不滿不平而苦著一張臉,或是擺臭臉而不知,為師者很容易被激怒,我的終極解決方式是,拿一面鏡子給學生,他才會知道自己當下是什麼表情,幸好,這方法始終處於「宣傳」階段,還沒真正落實。

 

我決定,接下來每堂閱讀課,念一篇短文給孩子聽。

 

後續:這篇文章持續朗讀了四天,分別給不同的班級。到了第四天,意外有個插曲,某個班級排隊下樓時,兩三人在樓梯間嬉戲,被另一位老師責罵。學生進教室後,一臉的沈默和不滿。我知道他們內心有些怨懟,念了這篇文章。

 

【本文同時刊載於貓的走讀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