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初,我得到的上天垂愛,因為得到了教師作文組第一名,所以,本週開啟訓練課程。照例,因為週一過於忙碌,週二早上我總是覺得渾渾噩噩。但看到受邀來的蕭老師一派溫婉,輕聲叮嚀我們寫作要領時,我突然有種幸福到不可復加的感覺。
nEO_IMG_P1130213

這樣的短訓課程將所有組別的第一名聚集在一起,所以,講師必須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選手設計教材,因為我自己帶過混能班級,可充分瞭解她的苦心。也是這樣就更專心聆聽她的講課,蕭老師提到寫作三元素,

第一,真實

第二,多元

第三,風格

 

當我聽到「風格」字時,耳朵尖了起來。老師繼續談到風格的表現無他法,必須透過文字來呈現。這話真讓我喜歡,超越了華麗的言詞與修辭,風格應該更能體現作者的入世觀點。我想起高中時,戀上駢麗文句堆砌的驕傲,愛上執筆點輕愁的虛幻,那時的文稿常被退件,久了也不再碰筆。

 

一直到我開始工作後,臨時興起報名參加比賽,才又開始寫作。接著,若要說這幾年我的寫作經驗,應該就是部落格加上論文了吧!今年有幸拿到首獎,我清楚是因為論文架構了我的邏輯,讓我寫文時不會潰不成軍,也不會虎頭蛇尾。至於部落格,應當是讓我在忙碌工作之餘,偶能感受生活的美,像是旅行的悠然,或是攝影的藝術或美食的品味。

nEO_IMG_P1130214

所以,我說自己很幸運,未刻意再訓練與精進的寫作能力,因為沿途的各種經驗和故事,無意中澆灌了我。而今,能夠在這樣的殿堂裡,直接享受更高層次的寫作指導,窺探文字各種組合的可能,實在幸福極了。蕭老師讓我想起國中時儒慕的國文老師,還有最近崇景不已的齊邦媛,皆帶有濃厚的人文情懷,對於社會的觀察、期許和行動。因為他們樹立的典範,我開始更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夢想。

 

這一次的訓練課程要交出一篇文章,題目是「那個○○」,可以是「那個夜晚」或「那個午後」。但我就是不願屈於平凡,反覆思量,懊惱自己怎麼這麼疲憊,以致於腦細胞無法正常活化。最後,我選了「那個臉龐」,寫的完全不是我曾經經歷的事情,這實在是一大挑戰,如何把別人的故事融入自己的骨裡,還要能表達自己的「風格」。後來因為時間已經來到了中午,我只好好草草收尾。(讓我決定取材的關鍵文章:貧窮

 

今天收到蕭老師寄來的修改文,娟秀的文字中完全的表達了她對我的期待,這封手稿讓我愛不釋手,以此文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