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只有三八婦女節,卻沒有一個慶祝女性情誼的節日。可對我來說,天天都是「姊妹節」。

四五月時,和一干朋友去唱歌。那時,君說這首「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讓他們在畢業典禮上淚流不止。從此,我愛上這首歌,並把它送給我最好的姊妹們。

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

范瑋琪

第一次見面看你不太順眼

誰知道後來關係那麼密切

我們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

卻總能把冬天變成了春天



妳拖我離開一場愛的風雪

我揹妳逃出一次夢的斷裂

遇見一個人後生命全改變

原來不是戀愛才有的情節



 
如果不是你我不會相信

朋友比情人還死心塌地

就算我忙戀愛 把你冷凍結冰

你也不會恨我 只是罵我幾句



如果不是你我不會確定

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傾聽

我的弦外之音 我的有口無心

我離不開Darling更離不開你



妳拖我離開一場愛的風雪

我揹妳逃出一次夢的斷裂

遇見一個人後生命全改變
 

聽歌曲請按此:http://tw.youtube.com/watch?v=rAx_MsdmOBY

七月中看了電影版的「慾望城市」,此戲扣除kelly是否和大人物踏入禮堂唯一大噱頭外,更叫我動容的是她們彼此的情誼。也許有時候因為顧忌和考量不同,而錯失了坦白的機會,如米蘭達對於激動下脫口而出的穢言滿懷愧疚。但是,她們會盡力修補,並給對方一個機會。甚至,對於彼此的情感,也盡量站在中立立場,給予全力的支持。像是kelly在冷風中前去找米蘭達,或是當莎曼莎對於情感消逝猶豫時,給了最直接的當頭棒喝:「親愛的,妳剛剛把癌症和愛情相提並論。」

於是,我想到了身邊的好姊妹們。他們是米蘭達,也是夏綠蒂,更是莎蔓莎。

十幾歲的時候,總以為好朋友什麼都要一樣,也無法忍受對方有什麼祕密是自己不知道的。就算畢業分開,也會常常寫信通電話。但是,再彼此各自有了感情歸宿,以及走上不同的道路後,情誼慢慢蒸融在暖日中。

但我始終還記得那些女孩們純真的笑臉,以及笑聲盈盈迴盪在校園的每個小角落。

然後,來到二十出頭,我開始面對友情和愛情互相拉扯的美妙境界。

當然,我也曾被說過「有異性沒人性」,這是一種拉扯的真實寫照。但其實對女孩們來說,如何真誠對待姊妹的愛情動向才是最大的考驗。

因為希望獲得姊妹的肯定,所以,我們大多會將另一半帶入生活中。然後,風花雪月在時光中層層堆疊,歡笑與淚水在頁扉中流動。於是,我們開始面對男性同胞有時候out of control,因此而經歷心痛與掙扎。這時就像「慾望城市」中眾姊妹捍衛kelly,保護她儘速離開教堂,而後將原本的蜜月旅行轉成姊妹旅行那樣,姐妹絕對會是抵擋在前的超級戰士,因為她們不要我們傷心流淚。

這樣的姊妹情深是女孩的情感支柱,就像歌詞中提到的「朋友比情人還懂得聆聽」,我們藉由一點一滴的情感交流,匯集成河。自此,女孩在這樣無數日子交錯的長河中,慢慢蛻變成可愛的女人。

當我快向三十叩關時,回首這些一路相伴的姊妹,其實有著更寬容的感謝。

儘管有些人已經因故悄然離開我的生命,但我還是沒忘記她們曾給予的溫暖,以及夜裡以海尼根暢談心事的光景。常常想著,如果能攀回那個時間點,也許我會更成熟地處理,會放下更多無謂的堅持。然時光不似書本,不能隨意往前翻閱,所以,我只能繼續向下撰寫生命樂章。

今天,就讓我以此文獻給豐富我生命的女孩和女人們。因為你們,無論我是志得意滿或傷心受挫,始終被一股溫馨氣息包圍著,那是滿滿的愛。

--------------------------------------------------------------------------------------------------------------------------------------------

G:妳記得的,我曾將這首歌寄給妳。姊妹相識十年,比愛情還長久。妳說始終以我為榜樣,但妳卻不知道,對我而言,那年冬季妳從火車站接我回來,放任我情緒四處亂流,卻沒有任何一句鄙棄或惡言相向,那是最美的畫面。

A:那天在露台上,仰望漆黑的天空,繁星稀落。妳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低吟的嗓音中道盡妳的溫柔及豁達。妳從來給予我的就是直接的關懷,在妳的山林屋舍中,我是如此自在,不需要擔心沈默可能帶來的尷尬感。

E:我說妳是超齡演出,該不會是媽媽遲報戶口名簿吧!相識的時間雖然不過數年,但一拍即合的密合度就像熊與蜂蜜。比起貼心或堅強,我更欣賞你的脆弱,因為脆弱才更顯得堅毅,所以,放手去飛吧!

M:妳問那個季節是你?我想我一定就是那個夏季。一路不管地域如何改變,始終像是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我們落腳在同一縣市。深夜裡曾經毫不猶豫撥電話給妳大哭一場,清晨後妳還會打電話來確認我是否安好。感謝不言中。

P:妳將生命故事累積而成無價的經驗,而後一點一滴灌入我四肢五脈中,無論何時,只要我需要,妳絕對回之以更多的關懷。我說妳像夏日溪流,帶來的清涼與溫潤感。最美的女子,最棒的妳。

Y:我的外向對照妳的纖細,曾經讓我以為如此不同怎能一起走下去。但是,我忽略你的柔軟中的堅強,謝謝妳如此毫不猶豫支持我的夢想,我以為的姊妹就是這樣,因為相知相惜而給予全力的支持。

R:我曾說過妳是奇女子,融合了文理科的理性和感性。同時,妳的聰慧往往讓我得以不必吐盡,就能快速坦漏心事。然後,妳會把持恰到好處的距離,讓我一方面保有隱私,一方面很清楚妳的存在,不因時空而改變。

S:跨越職業的領域,妳像個大姊姊引領我前進。但說是姊姊其實更像朋友,因為妳始終耐心傾聽,儘管偶爾會擔心我走太急,而錯失更美好的風景。但妳選擇尊重我,然後在我回頭時,張開手臂歡迎我。

L:那天妳說別人問起我的聯絡方式,妳毫不猶豫且一字不漏唸出。我是全然動容的,儘管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無法像之前那樣天天交心。但我們彼此其實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掛念著對方。所以,見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