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花蓮自強夜市吃著「北港春捲」時,內心有兩種鄉愁,一個是屬於我出生地北港的回憶,一個則是嘉義市文化路底的春捲,這篇文章我想談談已經「消失的文化路春捲」,誠如大家眼睛所見,底下五張照片是去年六七月所拍,而文化路底屬於公園預訂地,已經於去年八月遭強力拆除,現今,留下光禿禿的一片地,曾經是人聲鼎沸的文化路,因為噴水池,因為遠東百貨,因為大小商店林立而聞名,如今,處於中段的噴水池依舊存在,位於頭段的遠東百貨遷到垂楊路十幾年,沒想到底端的夜市硬是被砍了二分之一。(去年拆除時,民眾拉布條抗議,新聞請點此

s2
       文化路從噴水池到垂楊路有許多特色小吃,已經拆除的這一段包括有春捲、鴨肉羹(照片後方,現遷移至民族路,靠近民主火雞肉飯)、米糕(遷至民族路,位改名為阿岸米糕),以及另一家排骨酥湯,當然還有其他不計其數的小吃,這裡,是小時候爸媽常帶我來的地方,點上一碗熱熱的鴨肉羹,配上一卷香噴噴的春捲,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平淡的幸福。

s4
      一盤盤誘人的佐料就這麼置於架上,顏色飽滿且多變化,讓人的目光忍不住停留。每天大概四五點以後才營業,總是高朋滿座,大家習慣點上一卷,坐在攤子前方,配上帶著濃厚柴魚味的清湯,煞是滿足。長大後,這裡維持數年如一日的乾淨,唯一變動的是價格,雖然一卷40元不算平價,但是厚厚的內餡,恰到好處的調味,真的很值回票價。

s3
       一次排開捲十個,對老闆娘來說是家常便飯,我喜歡照片右前方那一大籠綜合青菜,看到中央有個大鐵匙吧?柴魚湯就是由此撈出,每次看著蒸汽冉冉而升,柴魚的香味也飄散在空氣中。

s5

 平常我們喜歡當場吃,有時後我也會買回家當作晚餐。

s6
    這橫切面拍的很失敗,那晚大概是太餓了,抑或是手晃嚴重,總是無法正確對焦。如果我的記憶無差池,論滋味,自強夜市與文化路不相上下,但若論大小,文化路略勝一籌,只是,站在廢墟瓦礫堆前,我不知道記憶中的美味遷移至何處?

-------------------------------------------------------------

◎打造嘉義市成為京都?

        這是現任市長當初的競選口號,足以說明嘉義市具有多少富文化產值的古蹟,值得民眾細細欣賞,只是,這些日子,眷村不斷被改建,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嘉義人心中的美食街因為公園預訂地,而被硬生生截斷;現在連成立於1920年的嘉義郡役所也在政治角力中,和所謂的族群意識下,成為撻伐拆除的對象......

       我不想染上政治一分一毫,但是,若欲真正打造一個文化之都,現代建築只是帶來一個個複製貼上的類似外殼,文化的真正精髓在一磚一瓦、一簞一瓢中,所謂的觀光,不見得是將舊有全部打掉,重新創造新世界,愈來愈多的深度旅遊強調的是定點漫遊,沒有文化粹煉作為支撐,那個城市不都一樣嗎?

(以下節錄自洪雅書房,搶救嘉義郡役所的文章)

文明的進展,是站在先人的血淚之上
你有錢也買不到時間,買不到回憶,買不到情感
但我們的子孫可以買到、親眼目睹一部寫滿批判的文化荒謬劇
看看2001年已拆除的嘉義稅務出張所及新建的大樓,
和即將要拆的嘉義郡役所
即可知道蠻橫無理的兩大黨政府,是如何看待我們的先人資產
是如何吞噬我們先人的智慧血肉,與浪費現代人的納稅錢
嘉義郡役所與已倒下的稅務出張所諸位先賢
請你們的靈魂起身,為自己戰鬥!
和我們一起搖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