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羽:

        意外的,這回舒適至極的旅遊竟然花了更多睡眠時間,方才慢慢調整回原本的軌道,這兩天,無論於返程的火車上或上班的路途中,腦海裡總不自覺浮現花蓮的景與人,耳畔響起「大竹研」豐厚又多元的吉他演奏以及木瓜溪夜晚流動的天籟,何以擁有如此美好的旅程?除卻記取上回宜蘭行的經驗,讓我們帶著單純的態度回到花蓮外,旅途的第一晚就遇上法采,更是決定了之後的旅行步調。

a02

        猶記星期四晚上夜色深沈,接到你們的來電,確認我們抵達時間,擔心因時間晚沒有交通工具,而打算親至火車站接送,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民宿真真切切的貼心。然而,兩人下了火車,忙著呼吸花蓮空氣,在站前以一碗了虱目魚湯裹腹後,才姍姍行動,十一點過後,就在中華路上再度接到電話,「…我們在中華路上」「你們用走的嗎?」如此可愛的問法道盡你的單純,深夜中只見你和伙伴點燃一盞燈,以溫厚的氣息迎接我們。「我們還有一半的費用尚未繳清。」友人在樓梯間主動提及,「不急!我們希望客人慢慢來,好好休息。」如此簡單的話語,卻像是千萬柔情般,抖落了旅程的疲憊,你說對於經營民宿的基本流程總是不熟練,可我們也在這樣的質樸中,體悟到原來民宿和客人間能有如此良好的關係。

f01

        隔天早上,慢慢享用早餐的同時,暢談了至少一兩個小時,談著桃醉的過往、經營法采的想法、蘇花高的興建與否以及更多你們想為花蓮做的事情,包括「自食齊力」方案以及深入教育輔導區塊,每個想法在你眼中燃起跳躍的火焰,我知道這些都不是夢想,你們正一步步往前走。談到觀光旅遊,因為我對花蓮的關懷和熱情,聊來相當盡興;觸及教育範疇,你提出的想法激發我這站在第一線的老師,衝撞出更多的思考,三人一來一往,建構出的對話是對夢想的堅持和省思,我感覺,這趟旅遊挑動我的四肢血脈。

f02

  你不知道我在踏上火車前,在部落格寫下的文章是「帶著書本去旅行」,沒想到這句話竟深刻落實在四天的旅程中,因為你的言談,我們決定商借「慢食」和「天地有大美」兩本書籍,離開法采後,這兩本書一直隨身放在置物箱,得空我們總是人手一本,在崇德達吉利部落屋內,就著遠處太平洋廣闊海面閱讀;在等候大竹研演奏前,就著璞石溫暖的燈光品味著;在一間靠海民宿柔軟床墊上,就著明亮的天光安靜細讀著,從沒在旅行中如此完整閱讀書籍,更因為書中提出的見解,而讓我們認真體會天地間的美以及感受慢食的快活,我感覺,這趟旅程豐富我的心胸視野。

d01  

  一直相信花蓮的土會黏人,但我不知道短短幾天的旅程卻和這片土地有如此深刻的連結,我彷彿掉入你們這群努力生活者的瑰麗殿堂,一開始,你提及二月初我們一行八人在「自己家」那天,你恰巧也在那兒,聊到了書琴和你的堅定友情,接著,我們前往「阿之寶手創館」時遇到「美麗主人?」,聊到我們住的民宿,她說認識你,且隨手拿起一張名片,說這是她朋友開的,仔細一問,原來是「自己家」,再細細聊了一會兒,她知道是貓老大,忙不迭說聽過我的名字,就在書琴的blog,訝異和驚喜充滿我全身,以為自己離開花蓮多年,頂多只能以觀光的身份重新回味,卻因緣際會與你們的圈子有了美麗的關連,我感覺,這趟旅程或許會為我的將來開啟不同的頁扉。

a01

  寫了五段卻感覺未道盡心中所想千分之一,是因為這次的慢活旅程讓我們對於花蓮有了更深的關懷,同時,這樣的悠閒步調,頭一回隨著火車從東部蔓延到西部,我在山的這一頭,兀自以慢活的心情回味花蓮,已經預約了下次回花蓮,定要在法采和你秉燈夜燭話家常,並以更充裕的時間品嘗你們精心準備的菜餚,這封信就此打住,同時期許自己,帶著更寬容的心重新看待嘉義,這個你待過並撰寫過發展計畫的城市,蒐羅你眼中的嘉義之美,一如我對花蓮的深深眷戀,下回,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