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刻,一大一小,一男一女,一藍一紅,瞬間靜止。被撕破的作業本如立體剪紙,安靜的盡情展示。 

nEO_IMG_P1150460

多麼美好的回憶,當我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想要來一堂精彩絕倫的飲食文化閱讀課時,這小隻兔子只因一個手肘碰觸對方的簿本,就這樣相互拉扯,連腳底功夫都派上用場了,制止後以為她們這下懂得收斂,才一轉頭,立體紙雕瞬間完成。

nEO_IMG_P1150461

我把自己裝得很生氣,這是每位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的技巧。正顏,是為了讓孩子知道他犯錯了,正顏之後呢?拿起棍子狂打?這年代早過了。嘮叨念個沒完,完全不是我的強項,偏偏眼前兩隻兔子才不過十歲,還不到完全聽得懂道理的階段。所以,我讓她們站在旁邊冷靜下來,等全班都離開後,讓他們坐下後分別說說爭吵過程,然後自己將過程寫於聯絡簿。不是為師偷懶,透過書寫,孩子會再次釐清事情經過。寫完後,互相閱讀簽名表示同意。

nEO_IMG_P1150462


教育,跟教養一樣,完全是藝術。

處理到上述階段後,我不斷問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除了聽老師千篇一律說道理,以及互相道歉外,還有什麼方法來延續反省呢?我看著立體紙雕,拿出兩個膠台,請他們修復對方的簿本,這一貼一黏中,是提醒他自己做過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