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804

這條大路,通往嘉義市。日復一日,農田綿延,或因季節更迭,種植不同蔬果,而有了不同的色彩。幾年前,路旁開始整地,接著興土木。然後,「新港香藝」招牌掛起。

 

煞是有模有樣,但就如同板陶窯社區,我透過外地人的部落格,率先瞭解這頗有特色的園區。終於,在這附近長大的我,昨晚因為召開移民課會議而踏入。傍晚的新港,恬靜宜人,我停妥車子,打開車門剎那,聞到熟悉的香味。猛吸一口,宛如回到母親懷抱,我覺得這是家鄉的味道,也是在這一刻,我才清楚意識到,原來,長期拿來供奉祈求的香味,早已滲入這孩子的血液裡,只是,我們都不自覺。

  

這次一起與會的是新港扶緣服務協會的主任和志工,她們看我拿著相機,熱心的帶我遊覽園區。講究風水的八卦涼亭,亭外遍植中外香草。連著涼亭邊走去,原要看一群羊咩咩,卻不知被移往何處。所以,穿過餐廳後方小路,取徑到製香示範區,大把大把香束一字排開,我笑著說:「這是金蔥版嗎?」準備收工的師傅笑答:「那是金箔。」對於神明,對於祈福,我們總是願意捻一片金,來表達真誠之意。

 

「老師!這裡的導覽是免費的唷!」聽來不可思議,準備步入文化館前,我以為免費等於不完備,卻沒想到自己完全看走眼了。服務親切的解說員主動前來,口齒清晰的說明園區logo代表的故事,順手一指那獲得設計獎的香燈。接著,透過八尊人偶,說明製香步驟。我這才明瞭,手中拿來與神明溝通的那炷香,不只是製香師傅努力的成果。追本溯源,香粉,原用來保養與療癒,所以,睡不著時,點個香錐。這連接點實在太有趣了。新港香藝,將傳統與現在,東方與西方,在地與全球,做了巧妙的結合。

 

如果妳看見那盒用香粉做成的檀香三牲,妳也會讚嘆不已。值得推薦的新港香藝,歡迎更多人前來聆聽「香的故事」。

新港香藝

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公路23-6號 電話:05-3747899 傳真:05-3747897

網站:http://www.incense-art.com.tw/

簡介:全國唯一以香為主題的文化園區,包含香料香草休閒園區、庭園餐廳、嘉義民宿、製香表演場、香藝文化館以及提供戶外教學。來此不僅能認識香藝文化,也可創作屬於自己的香藝品。

我這個在地人建議的遊玩路線:新港香藝園區→參觀奉天宮→扶緣ㄟ店(連結介紹)榕樹下粉圓湯或粉條大王或鴨肉羹→板陶窯社區→頂菜園→走堤防跨越北港溪→北港朝天宮。

 

nEO_IMG_DSC_0771

曬香

nEO_IMG_DSC_0782

香燈

nEO_IMG_DSC_0802

nEO_IMG_DSC_0791

香偶

nEO_IMG_DSC_0807

藥櫃

nEO_IMG_DSC_0801

讓我躡手躡腳的宮廷區

nEO_IMG_DSC_0805

nEO_IMG_DSC_0798

小型香草展覽區

nEO_IMG_DSC_0799

認識各式香料的地方

nEO_IMG_DSC_0795

環保概念的檀香三牲,祭拜後可直接燒香,送達天廳。

nEO_IMG_DSC_0797

香粉做成的獅子,園區也提供香粉DIY活動。

nEO_IMG_DSC_0808

這裡當然也賣一束香。

nEO_IMG_DSC_0780

連旅遊章都提供了。

nEO_IMG_DSC_0814

園區的火鍋份量十足,總覺得付這鍋兩百多元,聽一場免費的導覽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