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107130-2

圖一:意外發現的潑墨山水畫

R1107104-1

圖二:壽豐文史館的綠葉片片

R1107124-1

圖三:靠近台灣觀光協會的農田景色

R1107110-1

圖四:憑著這張文史館地圖,我開始按圖索驥

R1107136-1

圖五:傳說中的辦公室

這趟單人旅行,原本的目的很簡單,我希望能徹底放鬆身心,所以,才決議要一個人搭火車,看風景,想事情。

 

可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因為研究團隊正在努力推廣教材,我便把旅行中的半天挪出來工作。只是,這也讓我體會了另一種單人旅行的滋味。星期五晚上入睡早已快要一點,六點鐘鬧鐘一響,睜開雙眼,天井的光線透過綠房的米色窗簾,溫暖的灑落在床被間,我不敢貪睡,深呼吸一口氣,起床盥洗後下樓。匆匆吃過巷口的蛋餅後直接開車南下。

 

一開始,準備從中華路繞過黃昏市場往南走時,我竟然瞬間不確定所有的方位,記憶中曾經如此深刻的花蓮巷弄,那平行的台九線與十一線,一時片刻,全都模糊了。我連方向盤要怎麼轉都不知道,想想,這一年多來,東南西北跑來跑去,各地路名相似的這麼多,要同時植入好幾組地圖在腦海,還真是不容易哪!好不容易,終於順利走出市區,跟著路標往南走。經過鯉魚潭,路過東華大學,一下子就抵達了豐田移民村。

 

這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開車在山谷間奔馳,而且,不為旅遊,而是工作。少了伴,少了悠閒的心情,又開著一台自己不熟悉的車子,我好像重新帶了一副眼鏡看花蓮,以及看自己。就是這種極其不熟悉與不確定的感覺,才會凸顯自己的存在,開車當下其實沒想什麼,只希望一路平安抵達。與牛犁協會人員相約在十點,我怕遲到所以早早出發,抵達壽豐文史館時約莫九點,開心的到處拍拍走走,文史館有個志工在庭前掃灑,我隨口一問這裡是否為協會辦公室,得到否定的答案後,拍照的心情沒了,詢問志工怎麼走,得到的答案是往左轉,過了地下道載往左轉就到了。那時,我心想:「在地人指路的方式還真是清楚哪!」

 

我在所謂的中興路繞了好久好久,幾乎就要開車入台灣觀光學院,最終,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憑著多年前的印象,繞入小徑裡的派出所,大搖大擺把車子停在派出所停車格,然後詢問裡頭唯一的警察先生。我想鄉村就是這樣,警察先生聽到我的腳步聲,卻完全沒抬頭,等我問路後,只是微微一笑,告訴我沿著路直走到底最右邊那棟樓就是了。抓著相機和教材,我在村落小路來回穿梭,那時早上市集正熱鬧,老先生和老太太莫不停下腳步來選購青菜,小販的吆喝聲此起彼落,我完全沒心情欣賞,只想找到傳說中的協會辦公室(圖五)。

 

最終,是我的觀光客外貌讓工作人員先認出了,總算,結束一趟壽豐找路小旅行。感謝這一路亂闖亂逛,我第一次親近台灣觀光學院,也意外地在田邊發現了宛如潑墨畫的景致(圖一),同時,也追著在田裡搖擺尾巴,任憑白鷺鷥站立頭頂的水牛。一趟找路小旅行,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生活小景致,是一種平凡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