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答應接下主持棒,可說是憨人一枚。那時,躍躍欲試的心情居多,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便點頭答應了。

這是一個由財團法人辦的比賽,全台先分四區舉辦初賽,十二月初才是複賽。比賽主題以豬肉和水果為題,參加隊伍必須先通過書面審核,才會進入初賽。比賽當天報到後,各組進入廚房準備就緒後開始料理,料理時間為兩個半小時。而在料理結束前約40分鐘,則在比賽場地樓下舉辦記者會,而我就是負責這場記者會的主持。為什麼一開始說自己是憨人?因為,我以為只是單純的主持一場「比賽」,介紹選手和作品,以及公布比賽成績。

 

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場比賽因為種種因素,主辦單位只請了公關公司負責行銷,但沒想到主持人這檔事,比賽前一天才急著找人。自然而然,我就成了那個救火隊,到了現場也沒有辦法馬上拿到新聞稿或流程等資料。說我害怕嗎?倒也還好,負責這場活動的主辦人只說「待會兒公關會跟我run流程」,原來待會兒指的是活動開始前半小時。既然大家都這麼隨興,那我就放輕鬆吧!

 

只是,隨著時間逼近,各家電視台媒體紛紛到來,開始針對百元豬肉料理拍照與採訪,然後show girls大跳熱舞,我才真正瞭解到「等一下我要面對這些媒體說話」。此時,害怕也沒用了,只好把平常看到的電視台主持風格,稍微融合一下成為自己的風格。結論有幾點:

 

1.主持人考驗的是現場應變能力,即便流程不順,還是要微笑兼say somthing,不能冷場。

2.不管料理看起來美味與否,或是普通與否,都要想盡辦法「說得一口好菜」。

3.媒體要的是版面和噱頭,show girls果然有其市場需求。

4.主持人的確可以引導媒體關注某些焦點,但後續會不會剪貼上新聞這就無法控制了。

 

總之,這是個有趣的經驗,至少為我緊張萬分的論文寫作生活添加一些樂趣。儘管這場比賽還可以更細緻些,但有這樣的機會,實際瞭解料理比賽流程、聆聽評審對於料理的評論、貼近媒體如何行銷活動,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未曾有過的體驗。所以,還是值得記上一筆。

 

賽前的布置

 

潮浪公司的參賽作品,因為評審認定「餅皮」為成品而被刷下來,實在冤枉。但還能說什麼,名詞上的定義本來就有許多模糊地帶,如果主辦單位沒在這些細節上做說明的話,勝與敗的標準又在哪裡?

評審覺得豬肉料理的定義在於三道菜應凸顯不同部位,而不該全拿里肌來料理,我們的結論是,百元熱炒最棒了!

綜觀全部作品,我覺得潮浪公司的這道草莓培根盅算是很符合主題,單看外表就引起食慾了。

除了比賽作品外,另有示範菜色,由青島主題餐廳負責,主廚當天早上八點起來料理後,便一路看護這些菜餚到下午四點,時間一到,全部倒入廚餘。

示範菜色:豬肉火龍果捲

示範菜色:火腿襯蜜瓜

以下為各組參賽作品,看久了有點膩,全都以西式作法為主

主持側拍

公關正在提醒我等一下注意事項

記者會開始前記者便抓住時間搶拍和採訪

 

選手們在五樓的廚房大展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