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這幾日我實在身心疲憊,但心頭仍懸念著,要為週日所感受到的美滿心意,用文章好好記錄一番。所以,我就在平日偷空寫了段落,順便加入近來的教學觀察。

 你拍攝的 P1060833。

我的小貓們已經升上國二了,早在她們畢業的時候,我便已經告訴自己該放手,這不只是相信他們有能力面對挑戰,不再需要我的照護,一方面也是相信自己。因此,在他們國一這一年,也就是我碩二時期,我甚少與他們聯繫。只是,師生還是惦念著彼此,一如八月底,便有學生打電話來確認我是否復職,說要回學校來看我。隨著時間的推演,走到了十月,我依舊忙碌不已,直到上週五接到電話,約定在週日與她們聚餐。

 

中午時分,我抵達用餐地點,幾隻小貓在餐館前等候所有人,她們一見我就說:「老師!天氣熱,妳要不要先進去?我們在外面等。」我順口確認是否訂位,主辦同學理所當然地答是,然後她們幾個人開始確認參與名單。剎時,我看到孩子已經慢慢獨立了,她們懂得如何有效率地安排與張羅一場聚會。接著,上到二樓用餐時,因為店家將桌子排列成長條型,我便選擇最角落的位置,是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是主角,她們畢業後,朋友見面次數減少,應該留更多的空間給她們。果然,大家吃吃喝喝,非常快樂!

 你拍攝的 P1060829。

飯後,小貓突然要我坐到長桌中央,也不說明為什麼。迨我坐定一會兒後,我右手邊的女生開始吱吱喳喳,小聲交談,又跟男生隔空對話,彼此不知道商量著什麼。我當時心裡暗笑,想著孩子也許又要給什麼驚喜了,身為老師的我,一定要演戲配合到底。所以,我默默地微笑,看著她們討論了好久。於是,第一個大男孩在眾人簇擁下,帶著羞澀的表情走到我身邊,開始對著我「罵」。這「罵」其實是演戲,把後來接任我位置的老師,與她們常有的互動對話,如實地複製下來。接著呢?她們又決定要大跳sorry! sorry!所以一連串火紅歌曲,譬如對妳愛愛愛不完,或妳是我的花朵,簡短又爆笑地在餐館二樓的迴旋空間內上演。我看到旁邊用餐人吃吃笑的表情,當時,我覺得非常窩心,而且一個個國二的孩子,願意在眾人面前跳舞,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之後,她們隨著我逛大創,逛超市。我並不想刻意約束學生,什麼時候該離開?家長何時來接送?這些叮嚀我用眼睛和態度傳達,而不是像以前那般,一定要站在她們旁邊,親自確認是否上了車,是否安全回到家。所以,進到大創後不久,大家就分頭去逛。而我也在此時,才透過幾隻小貓,知道剛剛那一段表演的源由;怕老師尷尬!因為班上一位孩子帶了國中同學同行,對於其他孩子來說,這有點突兀,畢竟這是屬於班級聚會,加上她們見我坐在桌子尾端,希望我進到中間來和大家說說話,沒料到那幾位學生如此沈默。孩子在旁看了乾著急,心想,怎麼可以不跟老師說話?怎麼這麼尷尬!於是,急中生智想到用表演來化解這樣的氣氛。

 

如果說原本感受到的「彩衣娛親」感動度是九十的話,現在早已破表了。我忘了,原來國二的心智成熟度已經到達這般,能細微觀察與感受,並採取合適的行動解決問題。重要的是,分開一年多的她們,聚在一起仍舊默契十足,班長發號施令下,每個人都是配合無間。我從來不覺得老師是多麼了不起的行業,但看著歲月在師生間灑下魔法,孩子一個個長成小大人,不管他的國中成績如何,那份體貼的心意,在舉手投足間表露無遺。

 

我很開心赴這場約,她們讓我看到成長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而我也期待並自詡,當她們的老師可不能退後,要和他們在不同的空間下,一起好好呼吸,好好過生活。

你拍攝的 P1060825。

學生送的禮物:2010日誌

你拍攝的 P1060826。

孩子長大了,身子抽長了。

你拍攝的 P1060827。

你拍攝的 P1060835。

把一堆鹹的甜的全部加在沙拉內,噁!

你拍攝的 P1060837。

非常有表演欲的兩位

你拍攝的 P1060840。

默默商議表演活動的孩子

你拍攝的 P1060842。

就在這人來人往的空間,她們開始娛樂我

你拍攝的 P1060845。

正在研究「對妳愛不完」動作

你拍攝的 P1060847。

妳是我的花朵

你拍攝的 P1060848。

美好的週末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