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了交流道,我的心臟開始隱隱作痛,想是因為一路緊繃所致。 

 

 你拍攝的 P1050382。

這時候在雲林,還沒上交流道,看起來已是風大雨大

 

莫拉克來得急,也來得凶,完全打亂了我的計畫。但我還是堅持必須按照時間執行搬家計畫,這樣的固執真的把自己害慘了,接下來就看看我這兩天到底幹了什麼蠢事。

 

 

 

星期五早上,高雄的風雨看起來好像沒想像中來得大,結果,當我的餔餔騎上街道時,我才知道原來剛剛在室內感受到的不過是室外的「二十分之一」,強風刮進我的眼睛,雨水偷鑽進雨衣縫隙,這些都不打緊,我領受到的第一個震撼是「四維路與和平路口」,那時風雨大到糊了我的雙眼,餔餔根本無法前進,甚至快被風吹倒了。

 

 

 

就這樣巍巍前進,抵達學校換汽車。這時,我發現自己作的第一件蠢事是「沒帶雨傘」,所以,在機車棚和汽車間,我苦苦思考許久,一方面想等風雨小些,一方面想著沒雨傘該怎麼過去,當然,那時候我真的很猶豫要不要開車北上,我很怕自己上了新聞版面。最終,我衝進雨裡,坐進車內,就這樣淋得全身濕答答地開車回家。幸好,過了岡山收費站,雨勢稍小。

 

 

 

以上不過是驚險「莫拉克高速公路之旅」的前哨而已。

 

 你拍攝的 P1050384。

比起前一張照片,可看出這時雨勢更大,上了橋之後風雨直貼地面襲來

 

今天,我很阿Q地判斷「以往的颱風吹個一天就夠了吧!」偏偏下午要準備南下時,雲林開始颳起了強風,下起了豪雨,照樣地,我又開始猶豫是否要如期啟程,等了半個多小時後,還是衝進車內,但我的苦難才要開始。還沒上交流道之前,一切都還在掌控範圍內,雖然那風雨直接貼著地面,刮著我的車窗,震撼車輪,但這些都比不上高速公路的驚險。

 

 

 

下午的高速公路車流量當然比平常少了些,而且在莫拉克環伺下,誰還敢開快車,連平常喜歡換車道的我,都安分地守著中間車道。儘管如此,我還是被右側偶爾駛過的大貨車害慘了,車輪捲起的雨花如浪,直接撲到我的車前,有五秒左右,我完全看不到眼前的一切,就像沈在大海浪的感覺。從嘉義到台南這段,風雨之大已經無法用言語描述,總之,我感覺自己精神緊繃,雙手緊握方向盤,深怕車子打滑了。

 

 

 

我想起老爸的叮嚀「如果真的沒辦法開,把車子停到路邊」。金玉良言還在耳邊,我心裡則是嘀咕著「怎麼能在高速公路路邊停車,這不就是霸佔路肩嗎?」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風雨到達最頂峰,所有的車子全都緩到時速二十,剎那,我真的覺得莫名的溫暖,幸好還有這些「車友」在高速公路一起跟莫拉克共舞,否則,一台車在風雨中獨行,真是恐怖至極!也是在那瞬間,我看到一輛輛閃著車燈的大小車,可愛地緊緊依偎在路肩,「我該停下來嗎?」這樣的念頭瞬間閃過,但終究因為我離路肩實在有點距離而放棄,其實,真正原因是我不想放棄,真的是一隻非常堅持的貓。

 

 你拍攝的 P1050385。

風雨中的收費站,點點光亮指引車子順利通過

 

就在我錯過跟大小車相依偎的機會後,恐怖的兩件事情發生了!!!

 

 

似乎,第一瞬間我發現右側後視鏡被強風吹扁了,

然後,第二瞬間我左眼眨了一下,隱形眼鏡移位,不見了!

你拍攝的 P1050386。

完全被吹扁的後照鏡
 

當下,我睜著右眼開車,情況真的非常危急,情急之下,我關掉了廣播音樂,但只剩下風雨相伴,那個感覺其實更恐怖,只好又趕快轉開音樂。就這樣開了好一段路,確認附近車道暫時是空下來的後,趕快停到路肩去「調整我的隱形眼鏡」,至於那個被吹扁的後視鏡,在強風環伺下,我無力開窗調整,就這樣繼續上路。

 

 

 

老天一定是故意考驗我的膽量,因為當我以為一切都要好轉時,突然發現油門要逼近零界點了,雖然很想得過且過,相信剩下的油量應該還足以支撐,但我一點都不想冒著「在高速公路打電話」這樣的情況發生,慶幸的是,還有個岡山休息站,趕緊把我的小車車開入,餵他飽餐一頓。再度上路後,風雨比起嘉南一帶小了許多,我也開心地加快車速,又在某一瞬間,我的右前輪「似乎」遇上一灘水,打滑了一下,真的把我嚇破膽,只是嚇到的好像不只我,原本跟在我後面的車子,在發現我打滑後,默默地轉換車道了,唉!我不是故意的。

 

 

 

終於下了交流道,想想今天在高速公路上撿回一條命,我真的領悟了「颱風天不要隨意出門」這個道理,如果大家都不出門的話,至少警消人員就不必到處救人,社會成本就會降低了……下次我真的不會再這麼固執了!下次我真的不會再這麼有恃無恐了!下次我真的不會戴隱形眼鏡開車了!

 

 

★如果我把在高速公路拍的照片放上來,一定會被罵,還是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