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連番遇到兩位「家長」親密接觸

基本上,親師在某種程度上是同一陣線的,因為都是為了「孩子」,但某一程度我個人覺得是有點壁壘分明的。簡單來說,有點像是行政和立法兩院,尤其當家長心中有所定見時,更容易拉大兩者間的距離。

 

先不說發生什麼事情,我比較想寫的是「情緒」。

防衛

每位老師被質疑後,一開始是「防衛」,透過很多方式想要證明自己「想法是對的」,所以,老師可能會跟同事抱怨或討論(老師也是人,抱怨是最暢快的,這是人之常情,重點是情緒發洩完後的下一步)

公告

老師也可能在班上「宣達理念」,透過對全班的說明再次確定「我是沒錯的」。

接觸

接著,有些老師會想要「直接溝通」,但會直接撥電話的不多,親師間都知道「那條隱形的線」,除非必要或個性使然,否則大家還是遵守文明界線,如果可以就先「以筆」溝通。不過,文字能否十足傳達意思就要看讀的人的智慧了(此指親師雙方)

質疑

很像是一種儀式,經過以上這些動作後,老師才會有一種逐漸平復的感覺,但說真的,武裝的外表之下,其實是「質疑」自己,因為質疑,所以有些老師會回顧教學做調整,有的則很有可能還是認為對方過於武斷。

成長

經過這幾年和「家長」之間大大小小的近距離接觸,我沒太多進步,唯一能說的就是上述「情緒時間」縮短了,而且我懂得欲速則不達,心中愈是翻騰愈是暫緩所有行動,愈是要讓一切按照平常軌道而行。所以,我還是成長了一點點。

 

今後的日子裡,只要我還當老師,大概很難不跟家長好好手牽手,期待我能逐日進步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