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花蓮的清晨,我特意起了個大早,扣除打包行李的時間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儀式,那就是「還原」。

IMG_2868

IMG_2477

 

有時候,我們所做的每個動作其實深受家庭教育影響而不自知。

 

寫文的同時,我想起十月中南下的雙親,在離開下榻飯店的時候,將床鋪整理乾淨,地上不留一片紙屑。那細心斟酌的身影,其實已經延續了二三十年。而我,一直到了這次旅程,才發現原來我的信念是來自父母的身教。

 

IMG_2872

在這個服務業充斥生活各個角落,以及經濟快速起飛,又道德觀逐步淪落之際。很多人習慣用「撒錢」的方式滿足被「尊崇」的虛榮感。

 

這樣說很殘酷,但其實看待一個客人如何面對侍者,或如何整理使用過的房間就可知端倪。

 

IMG_2875

以怨抱怨,以德報怨,以德報德。

這三個拿來當作旅人對旅舍態度的分類再適合不過了。

 

IMG_2878

喜歡這家旅館,就會稍做整理;厭惡侍者的態度,就將凌亂留給他人,只因認為這是他們應得的。

 

IMG_2484

而我,寧願用一顆善心以對。當初入門時的清爽乾淨,是主人家以及前前後後使用過此房間的過客一併留下的空間。我,又有什麼權利隨便應付?

 

尤其,對於如同家人的法采伙伴來說,若可以的話,我真心甘願拿著吸塵器清掃房間。謝謝他們給了我這樣的空間,讓我每天都能在此安適休息,擁有一夜好眠。

 

IMG_2485

所以,這是一項儀式,也是一種負責。對於自己使用過的器具及空間,因為珍惜感念,在一一復原的過程中,細細回憶六天裡,在這裡創造的回憶,湧起的思緒,以及對於未來所下的任何決定。

 

IMG_2474

你看出哪些照片是第一天入住拍的,哪些又是離開時所拍攝的嗎?如果難以分辨,那麼,我的心意就到了。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空間和器具的復原有著相同的態度,請留言告訴我,我想,對的事情需要更多人一起做。

 

附註

1.入住的第二天才知道,原來前一個黃室的房客是我最愛的作家「張曼娟」老師。和一個影響我文學閱讀多年的老師,相繼在同一個空間內駐足,惜福是我唯一想到的名詞。

IMG_2479

2.法采的四個房間我都住過了,黃室住了第二輪。由此可知,這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有時候,愈是喜歡愈無法長篇大論,因為喜愛早已入了骨。我想藉由這幾張照片,讓大家感受黃室充滿濃厚南法風味的氛圍。這個房間,無論是清晨和夜晚,皆因光線不同的折射而有了旖旎或光彩的流動。

IMG_2883

下篇我將會分享黃室外頭的小陽台風光〈待續〉。

 

 

 

【洄流SNG延伸閱讀】

1.      Day1奢華的出差行

2.      Day2東海岸漫遊

3.      Day3年會師生相聚歡

4.      Day4縱谷恣意遊

5.      Day5法采發呆工作天

6.      Day6有一種名字叫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