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從花蓮回來,突然覺得自己在生活上進入另一種階段,一種較為平和的狀態。

IMG_2958

雖然研究所的事情完全不因為度假而減少,相對地,和一般公司行號一樣,遇到年底事情愈多。尤其我的某項職務任期在12月31日就要卸任了,最近要加緊帶著學弟妹實習以便交接。每天都有這麼多的代辦事項,但卻還是想要微笑,開開心心做這些事情。

 

因為這樣,我知道已經慢慢走過研究所調適日期,慢慢轉向一種無入而不自得的簡單日子。簡單,這個詞拿來形容研究生著實奇怪,但我現在的確想到這個詞。唸完paper,站在窗前吹著微風,高雄的清晨像是一條淡灰皮帶,電鍋裡蒸熟的黑糖饅頭,那微香味飄在房內,BBC live新聞播著歐巴馬的宣誓。這是我的生活,學術和旅行、廚房完完全全融合在一起。

IMG_2961

寫了這麼多,這篇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其實就是我想執筆再寫「教育」!

 

這幾天剛好翻閱自己以前的教育舊文,有一種很懷念的感覺。我知道這一兩年完全以旅遊文為主,讓一些很想多瞭解教育現場的朋友,覺得可惜了些!但我一向就是這麼小小任性,不想勉強自己迎合所有的人。進入這個新興研究所,我花了相當多時間和精力適應,以及大量閱讀補不足。那時候,就像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怎有餘力再談教育?

 

但現在,就像前幾段所說,我慢慢找到一個平衡點了!也覺得是該忠於自己的最愛,以及肩負的責任。讓大家透過我的眼,我的筆,看到國內教育的現況。我一直相信Dewey所說「教育即生活」,教育不是高不可攀的殿堂,它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今天即便已經進入社會,脫離正式教育體制,但社會教育這條路還是持續著。舉例來說,各位應該也參加了不少社區活動,這些都是社教或成教的一部份。

 

我的教育文不求多,只求精!精準記錄所見所聞。在數量上定是比不上旅遊文,在文字描述上會力求淺白,希望喜歡這系列的朋友能持續閱讀。

IMG_2960

◎大學生,安靜無聲?你錯了!

想像一下,走進一間大學教室,你會看到什麼?教授在台上或是口沫橫飛,或是取冊低吟,台下呢?就像漫畫那樣,坐在教授前方的學生很認真做筆記,坐在邊陲地帶偷吃一口蛋餅,坐在門邊偷偷拿出社團企畫書閱讀……老師和學生的互動有多少?可能不多。這是一般大學教室的普羅現象。

 

所以,大學教室都應該是這樣嗎?素質越高的大學生也許會和教授一來一往討論著,但對那些可能指考成績不盡理想的學生呢?老師應該讓學生就這樣得過且過嗎?

IMG_2962

週三踏入教室前,我知道「讓他們開口」是我面臨最大的挑戰。不像國小學生,喜歡吱吱喳喳跟老師打小報告,或是口無遮攔說個不停,也不像研究生會針對議題提出批判。大學生,處在一個被解放,沒有指考壓力的環境,但面對未來又帶著惶恐的階段。所以,我能容忍教室只剩下我一個人的聲音嗎?不可能!教室不該只有老師主導全場。學生的聲音才代表他們的想法。

 

我的一開場,播放了孫燕姿的「遇見」,清亮的嗓音傳遍教室,女生開始跟著哼唱,雖然還有些人正在交談,但他們已經慢慢察覺教室氣氛不一樣了!

教育的每一個環節都是藝術!

我這樣告訴底下的大學生,所以,這首「遇見」可不是讓他們想起男女朋友而已。我要他們知道無論你在哪裡,遇到哪些人,讀了哪些書,你都會激發不同的想法,然後,你遇到的想法,遇到了思維,遇到了批判,成就了不一樣的你!

 

接著,我播放花蓮照片,千萬不要以為我暢談旅遊的歡樂,相反地,我讓他們看到了在地文化如何成為教材之一,譬如「碧蓮寺」鐵鑄招牌反拍,你能正確念讀嗎?我不斷拋出問題,不斷問他們,他們就不斷回答。到最後,教室終於充滿了歡笑聲。當我告訴他們,身為一個教師,除了最重要的語言及教育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個人特質」,並請他們用一兩個形容詞描述我時,一個學生竟然說;「好動!」我笑著說:「那我改成活潑好嗎?」還有學生說:「細心。」我追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你會注意到所以人,讓大家都說話。」Bingo!第一堂課,我已經抓到他們的心了,這也是所有老師,不管在那個領域,所必須掌握的第一項班級經營技巧。

 

IMG_2959

選修這門課的學生約三四十人,兩小時均無冷場不容易,因為上課時段是下午一點到三點。唯一不小心入睡的女生,下課後走過來跟我道歉,她說:「老師!不好意思,我因為生理期來,不小心睡著了。」我笑著摸摸她的頭說沒關係。

 

老師,從來不只是經師,更應該是人師。我從國小跨越到大專,甚至成人教育。最大的感想就是不管學生的年紀或經歷,老師都應該隨時注意並照顧其心理需求,只有信任感建立後,才能談教學。

 

我期待,下週三與這群可愛的大學生再次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