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中午在民宿睡了個午覺,傍晚四點才決定去七星潭看海。看到我牽著腳踏車準備出門,冠羽被我嚇到了!

DSCF5157


基本上,七星潭那個「恐怖的斜坡」平常是賞海景的好角度,但是對自行車來說可是一大考驗。就連阿夙也對我這趟南北濱連接七星潭的路線遲疑,但歷經兩三個小時,我一個人平安歸來。

雖然,我根本是個騎單車的門外漢,也沒做過什麼體能訓練,更沒有專業配備的單車,唯一帶出門的就是一副太陽眼鏡和背包。但是,我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在花蓮生活四年」。這讓我可以很清楚地在腦海中演繹花蓮街道,在扣除需要大幅度上下坡的路段後,決定從「南濱公園」進,經過「北濱公園」,直奔「七星潭」,最後,從尚志橋下市區。

 


這條路線總長約近30公里,最大的優點是一路平緩,幾乎沒有太大的陡坡,對女生或是沒有挑戰過幾十公里的新手來說是比較輕鬆的。想要嘗試走同樣路線的朋友要切記,如果今天反向而行,從尚志橋接七星潭,而後轉南北濱,上坡會比下坡多。


我喜歡這條路線是因為除了一路有海景相伴之外,隨時都有美食可享用。所以,當我繪製地圖時,很不小心地把自己愛的美食全標上了。接下來就看看我這個肉腳女生走過三十公里。


IMG_2132


Ⅰ法采時光(1)沿和平路直行接南濱公園(2)路口:傍晚時分,許多攤販早已聚集,海岸邊也有許多人正在散步,是個充滿活力的海濱。不過自行車標示不清楚,記得進入南濱公園拱門後上騎左轉,看到一座涼亭(3)右轉才會接到海岸線。


Ⅱ南濱公園接北濱的中間路段(4→5)緊鄰著砂石車大馬路,不過從海傳後方上了自行車道後,就可以享受御風的快感,尤其這一帶有好多民宿和餐廳,為了取景而將陽台外推,或加入精心設計的庭院擺設,的確很賞心悅目。

 

IMG_2134


北濱公園(6)可出租腳踏車。雖然這一帶增加許多建設,人群也較以前多,但多了些商業氣息。而且,花草樹木並未獲得妥善的照顧,烈日當下,好些植被呈現一片乾黃。比起多年前花木扶梳的景致,相差甚多。

 

IMG_2135


北濱公園轉入曙光橋(7)這段我很愛,橋下悠遊而過的是美崙溪。

IMG_2137

IMG_2139


往右看是波瀾壯闊的出海口,往左則可眺望守護溪口的「松園別館」,若這兩點還不吸引人,橋下風光也不馬虎,好幾個當地人拿著釣竿,坐臥在大石頭上垂釣。


IMG_2141


曙光橋過後,沿途有花蓮港(8)大船相伴,而且,若是累了想休息,也可左轉進入文化中心歇歇腳,或是去中一豆花喝個涼水,而我選擇繼續前進。


這段路是我最偏愛的小徑,樹蔭罩頂,涼風徐徐,加上路面平緩,真有種馳騁的飛快感!如果以「汽車時速」換算,我感覺自己像是開了100公里那般。


出了綠蔭路段後,景色丕變,變得單調了些。一方面向觀光港口靠近,一方面同時也趨近工業區。這裡將遇到第一個上坡(9→10),這裡是一座橋,下坡後鄰近親子遊憩區,好多騎自行車者在此跨欄杆喝水和休息。

IMG_4558


但我這個肉腳女生連水都沒帶,繼續往前衝。沿途雖沒有自然景色相伴,倒也看到好多港口的舊建築,相當有意思!只是,我看著天色慢慢轉灰白,深怕以自己的龜速,到了七星潭只剩下黑幕浪聲,未免也太可惜了!


行車至此,自行車路線標示都還算清楚,也有舒適的車道可行走,但就在到了(11)這個交叉口,我第一次走錯路。標示向右是往「觀光漁港」,也就是大家喜歡的「林記港口魚丸+生魚片」,但是我要往七星潭呢!一開始跟著指標走發現不對勁,趕緊往左轉,然後第一個十字路口再右轉(12),才會接上往七星潭的路。


※這個路段對很多外地人來說真的很不友善,因為左轉後將近入工業區,扣除砂石車外,一片荒涼!當時整條馬路上只有我一個人,若非對道路夠熟悉,應該很容易在此迷路。


IMG_2147


走過工業區後,我開始再次聞到海風的味道,加上沿途指標出現了,開開心心一路直奔,沒想到又被騙了!


當我跟著指標和前一台自行車進入小徑後(13),發現自己離海好近,以為終於到達目的地時,才發現原來這裡的終點是木棧道(14)。意思就是的確這裡可以往七星潭,但是只准「人」通行,車子免談。


所以,我只好認命回頭,有點懊惱當時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而不是指標。直覺就是往「花蓮觀光酒場」(15)才是對的!


IMG_2146


終於,熟悉的曼波園區(16)映入眼簾,七星潭也跟著出現在我眼前了!真想大聲歡呼!

小心翼翼控制好煞車,怕待會兒樂極生悲,像是溜滑梯滑到海底深處,沒人來救我。當時,我腦海唯一閃過的是「嗯…應該把法采的電話背起來了吧?」

 

IMG_2149


此時已經六點多了,柴魚博物館(17)門前依舊人聲鼎沸,原想進去買瓶水來解渴,卻只有滿屋子的柴魚製品,唉!門外好多年輕妹妹忙著自拍、合照,玩得不亦樂乎。我決定加緊腳步,朝七星潭前進。

 

IMG_2151


終於,在屁股快開花,手心被把手磨紅了之際,我到達七星潭了!天色雖晚,但還是覺得很開心,向路邊的攤販買了一瓶舒跑,坐在看台上,深直雙腳,享受晚風拂過全身的舒暢。


什麼是孤單?我真的不懂。當下,只有滿足和喜悅盈滿心裡,從法采出發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充分享受當下。無論是海景或竄入耳際的人聲或空氣中各式各樣的味道,每一種都是生命力,每一種都值得好好體會。即使身體是疲憊的,但心靈是滿足的。所以,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拍照,在那樣的當下,好好張開五官和四肢才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IMG_2150


當夜色低垂時,我估算了回程的時間,決定趕緊起身。這一趟旅行遇到了很有趣的人,一個在自強夜市,一個就是從七星潭返途的路上。因為他們我終於明瞭單獨旅行賜予旅人最美妙的禮物是「支持


我在前面提到這段路程唯一的好漢坡就是「七星潭」,當然,肉腳女生不可能挑戰成功,所以,我牽著車子慢慢往上爬,前面也有好幾個大小朋友選擇和我一樣的方式。就在到了上頭後,往左是「觀光酒場」,往右則是「花西街」。


有個人走在我前面,他轉過來看看我,然後笑開來,說了聲:「加油!」那時所領受到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這是單獨旅行的魅力,這一路因為我隻身行走,多少引來一些旅人的注目,從未相識的人們,靠著一句鼓舞的話語,就能同時溫暖雙方的心房。


IMG_2156


帶著路人的祝福,他往酒場而去,我選擇了花西街。曾經考慮過沿著原路線回去,畢竟路況早已掌握,但我考慮昏暗的夜色對女生來說並非安全,加上,工業區一帶的確人煙稀少。所以,我選擇了最熟悉的花西街(17),這段路直到花教大(現東華大學)都是下坡,相當舒服。而後穿越加油站(20)即可銜接尚志路。

 

IMG_2160


尚志路位於美崙山(21)腳下,所以,空氣中瀰漫著山林的清香味,另一側是緩緩流過的美崙溪。雖然,夜晚無法看到什麼景致,但我意外地在河畔草地,看到好幾頭牛悠哉悠哉地散步。可以想像若是早點出發,這段路線也是另一種風光。


IMG_2161


來到尚志橋(22),我開心地看著市區的燈火在眼裡閃動。相信嗎?尚志橋上也傳來濃濃的海風味,我真是愛極了花蓮。以為最快樂的結束了嗎?當我奔下橋面,再次享受下坡的快感時,心裡發誓:一定要把這麼讚的路線與格友們分享。


因為,下了橋之後,馬上就能衝到「炸彈蔥油餅」發財車,解決飢腸轆轆,接著,慢慢進入市區,還怕沒有美食環繞嗎?


我的花蓮自行車之旅,歷經快三小時,帶著一身香汗回到法采。

 

※單獨旅行系列文

1.單人房的風景

2.適合肉腳女生的花蓮自行車路線

3.花蓮巷弄看古今,享美食

4.故事,越過中央山脈,輕輕走來

5.花蓮人的看海幸福指數

6單獨旅行,風光無限


※好用資訊
1.
花蓮地圖集
2.花蓮美食地圖,夏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