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學生的眼淚,有的讓我跟著心痛,有的卻讓我憤怒。

        心痛的是,班長因為出公差無法上美勞課,事先向美勞老師請假,答應下午回來要帶著圍巾去打分數,可下午第一節下課她還在為圍巾的收尾奮戰,當時,我喚她來問聯絡簿寫好沒,一項自制力甚佳的她,第一次在我面前流露不悅神色,說著她的圍巾還沒弄好,我反問她:「那聯絡簿怎麼辦?」我看著她有點氣憤的走開,隨後,她躲進掃具間,一會兒出來後臉上帶著淚水,心想,不如幫她想個方法,請美勞老師緩一天打分數,再次叫她到面前,才問了第一句話,

她淚如雨下,抽抽咽咽的說:「可是....我答應....美勞老師今天一定要交....但是圍巾收尾打錯了....球接不上去....」,

我說:「那不然老師幫你跟美勞老師說一聲,你明天補交

她哭的上氣不接下氣:「可是...媽媽今天生日...我想要今天送圍巾給她....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也跟著掉眼淚,因為她的媽媽也是我的同事,而她的奶奶日前過世,她一方面學習面對人生的生離死別,一方面對自己的要求兢兢業業,又希望在媽媽生日這天送上圍巾,讓媽媽喪母之痛的傷口別這麼疼,後來,我親自向美勞老師拜託,說明班長的孝心,平日對孩子嚴格的美勞老師二話不說,馬上請班長帶著毛線和鉤針,當場幫她把圍巾弄好。

       這是會讓人跟著難過的眼淚。

       憤怒的是,另一位學生因為沒做好本分,被責備時紅了眼眶,悶聲不答,甚至向家長說明時避重就輕,讓我蒙受誤會,這才深刻體會到,孩子有時後也會讓老師這麼心痛與無奈,我在回家的路途上,告訴自己自己記住班長的淚水,多想想班上有這麼多貼心的孩子,不要再因為少數一兩位而生氣,能教的竭盡所能,家長不明理或孩子不配合,Let it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