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一開始我曾經在廣播中聽到陳懷恩導演介紹;

即使我在部落格聯播網中見到相關文章滲湧而出,

但卻直到那個酷熱的週末,全省只省下幾間戲院播放時,

才找到離家有段距離的戲院,和六七個陌生人一起觀賞這部「練習曲」。

1706568597

        潮浪說:「你這陣子常去旅行,一定會喜歡這部片子。」電影一開始,即是主角阿明奮力騎著單車前進,而他行進的路段對我來說甚是熟悉,尤其當鏡頭從台東進入花蓮時,彷彿在每一個鏡頭的轉換中,看見了曾踏過的足跡,不曾有哪部電影與自己的過往擁有如此緊密的連結,所以一路的場景變化,宛若一條生命的長河。

        當他在北回歸線遇到那個誤以為助聽器是藍芽新廠牌時,整個電影院七八人笑聲此起彼落;

        當他在漢本車站巧遇立陶宛女孩,用you and me畫出一個愛心時,我想要探索那個花蓮車站;    

DSCF6150_nEO_IMG
    當他在南澳鄉聽到莎韻之鐘故事,台日過往歲月也在歌聲中不斷低迴;

    當他遇到一群老婦人租車半日舉布抗議,半日隨意遊時,辛酸不斷蔓延;

    更不用說吳念真道出了台灣的海產(海邊特產)防波塊:「以後我們的孩子會以為防波塊是從海裡長出來的」真讓人不知該哭還是笑?

IMG_0656_nEO_IMG
        東明相的腳步從高雄、台東、花蓮、宜蘭到基隆,某個夜晚投宿瑞北國小,天光乍亮,走廊上準備要退休的劉老師準備錄下海浪的聲音,做為畢業班的禮物,劉老師播放班上孩子的影片讓阿明觀賞,低聲說著她原本擔心孩子長大怎麼獨立過活,如今看著一樣是聽障的阿明能夠環島,或許他可以放下心。

  阿明問劉老師:「老師!你這麼年輕就要退休?」「有機會就退吧!」

        接著,劉老師反問阿明:「不是還在上課嗎?怎麼能出來環島?」阿明答:「我請假!」

        「請假!就為環島?」劉老師露出詫異的神情。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阿明愐靦的回答。

        從這句話起,我的淚水撲簌簌而下,即使事先已經知道這兩句話是本片的精髓,但整個場景的氣氛讓我淚流不止,應該說從劉老師的出現,我就想起了自己的現況,劉老師是因為退休,我則是為了進修,一樣的是我們對學生的不捨,一樣的是我們想為孩子留下些什麼回憶,她選擇紀錄潮浪的聲音,我選擇創造更多回憶,好想利用剩下的時光,為孩子說一本故事、教他們唱一首曲子、同他們分享更多旅遊故事,站在人生的分水嶺,多想多做一些事情,卻驚覺所剩時光多麼有限!

DSCF0661
        情緒翻騰,除卻想為孩子留下點滴記憶外,更想著才十幾歲的他們,知道後屆時會是什麼反應?傷心?不解?我好想跟他們說:「對老師來說,唸書是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事情」離開一手建立起的班級,看他們從小毛頭變成小大人,隨著一次次活動奉獻自我,怎麼可能波瀾不興?多想用笑容歡送他們畢業,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收起所有的不安和徬徨,風雨中也要朝著目標而行。

  練習曲之於我,不是激發前進夢想的號角,而是清澈投射所有思緒的樂符,因為這半年來,我一直在跌跌撞撞中朝夢想前進,follow my heart!

延伸閱讀

1.練習曲官方部落格

2.更多文章請至啪啦報報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