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鹽1

        日前,Janice寄來了一封信,她說知道我要放下工作專心唸書後,一直想要與我分享這首詩,希望我慎選要走的路,選擇後就好好走,而這首The Road Not Taken(未來之路)只要略微接觸過英詩者必定耳熟能詳,大意是兩條叉路只能擇一,無論做哪一個選擇都沒有對錯,而作者顯然挑了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應用於我身上的確相當合適,也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最近的心情以及我的「未來之路」。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未走之路

兩條路岔開在黃樹林裡,
可惜我不能兩條都走,
為過客,我久久佇立,
向著一條路極目望去,
直到它彎進灌木叢裡頭; 

我選了另一條,同樣不差,
並且說不定更值得一試,
因為它綠草蔓生,乏人踩踏;
雖然論旅人足跡的多寡,
兩條路委實難分軒輊,

而且那天早上它們同樣滿覆
尚未被腳步踩黑的葉片。
啊,我把第一條留待他日!
但我明白路與路綿延無數,
我恐怕難有機會重返原點。 

我會長嘆一聲將此事述說,
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某地:
兩條路岔開在樹林裡,而我——
我選擇人跡較少的那條走過,

竟讓眼前的一切有如此差異。

                     (陳黎.張芬齡譯)         大約兩個星期前,我要留職停薪的消息正式傳開來,行政處室或同學年老師皆獲知這項消息,原本以為自己又要陷入「解釋為何做這個選擇」的困境中,想不到大家予以祝福,大部份都稱讚我邊工作邊準備考試,又能脫穎而出相當不易,僅有少數問我怎麼不選擇在職進修,但點到為止,並不深入探究,沒有那個同事問我:「你的班級怎麼辦?」或是「你怎麼捨得放棄兩年年資?」我感受到的只有自在無負擔,畢竟當初選擇這條路時,是經過百般思量才下的決定,如今,不必承擔別人質問的壓力,只要快樂應答,同學年老師不斷叮嚀我:「記得去唸書後,要常回來看我們!」還約定了七月備課日一起聚餐、話別。

只有祝福

       我,帶著眾人的祝福,凝聚更多的能量,等待飛翔的那一刻。

再見,小貓

       當我五月將報到資料寄出時,心情只有平靜無波,誠如詩中所言,我邁開了步伐,接下來只等著欣賞沿途的風景,所以無須再想著另一條道路究竟為何,而目前反覆思量的僅有如何和小貓告別,以及在那個時間點宣告較為合適,之前文章提到的Judy說是我的愛強不為過,她的母親任教於本校一年級,幾天年我聽聞她以得知此消息,卻體貼的沒來和我聊聊,重點是她謹守秘密,未告訴女兒,因為,我們都知道一旦Judy知曉,不止她的淚水會讓母親、老師心疼,更甚者淚水將散及其他同學,影響全班期末氣氛,所以,我目前預估在結業式前三天,利用簡報軟體,播放過去一年班上活動點滴照片,最後放上我寫給小貓的告別信,想到這裡,流淚在眼眶翻騰。

我的選擇

       一直考慮是否公開自己將要專研的領域,想想並無不可,目前「華語教學」的確是許多英文老師或中文老師都競相投入的區塊,分享我的選擇動機和準備方式,提供有志者參考。

1.動機:考慮自己的專業背景

(1)社會學---大學專業科目(2)教育學---目前職業

(3)英語教學---輔系,以及三年實際教學經驗(4)語文教學---目前身兼語文領域輔導員。

        代表我可以選擇社教所、國教所、英語所、語教所(或中文所),國教所第一個被刪除,因為已經念教育四年,又教書四年,不想連研究所都要鑽研「教育」;英語所第二個刪除,我對英文教學研究所興趣,但是對專業科目實在提不起太高的興致;語教系或中文所又太專精,我想研究「教學」,而非「文學」,眼看應該就是往社教所邁去,但要放棄自己最愛的語文實在有點不甘心,就在這時想起學弟曾告訴我的「華語文教學所」,簡單來說就是「教外國人中文」,同時結合中文、英文和教學,完完全全符合我的需求。

2.準備:盡力念,認真讀

        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但還是一頭鑽入書海中,然後深切感受自己所學不足,又考前陷入焦慮症,因為華文所的考試科目除了教育學外,其他我從未接觸過,所有的科目都是從新研讀,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偏偏全台設有此所的學校屈指可數,網路上提供的訊息和資料甚少,當時,我真的念到快哭了,尤其報考人數達三百多人,卻只錄取十幾個左右,只好告訴自己就當是「探索」的過程,藉由準備和應考,瞭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這條路,台北考完後,雖有考慮放棄,明年直攻較易考取的社教所,但還是帶著一絲的不甘。

        當我獲知考取時,真有種不敢置信的恍惚,究其原因,我的實務經驗是一大助力,在教育學和語言學這兩部份幫助甚多,而「中國文學概要」或許要歸功於長久的學習經驗,就是說從小學到大學,「國文」這堂課的確幫助我瞭解中國文學,再加上我對歷史有興趣,所以這個科目算是念得有興趣,而剩下的共同科目「國文」和「英文」就沒什麼好說的,唯一需要說明的是「國文」打破以往考題習慣,今年出了「作文」,對我來說應該算是正中下懷,如果考一般死背知識,我不見得會拿高分,但是申論題或作文的確是我的強項。

網路資料:

(1)華語教學分享館

(2)台師大網路資源

(3)漢語語法筆記

3.出路:因為我本身已有工作,目的在於拿證照和多一個機會,對於一般應考者來說,畢業後可選擇在華語機構、大學或海外

    任教、研究。

4.建議:考慮清楚,再做決定

       華語文教學的確是股熱潮,尤其對岸已經急起直追,投入大量人力和金錢,台灣的華語文教學受到不小衝擊。然而,重點並非盲從潮流,而要檢視自己適不適合。

(1)教學熱忱:任何想擔任教師者,這是基本必備條件,否則縱有再專業的知識,都無法在工作中找到快樂。

(2)中文英文:這個領域必須同時運用中英文,所以若只偏好某一語言,在拿分方面將有所影響。

(3)口語表達:華語所除了筆試外,另有口試,同時測中英文表達能力,需要的是口齒清晰和臨場反應。

(4)申論能力:想報考研究所大抵逃不了「申論題」,寫申論題並非一段到底,而要「提綱挈領」,主標題、副標題、子

  標題,層層推演,排版清楚,字體端正,這是基本功,接下來就是看寫的內容是否符合主題、是否合批閱者口味。

瞥見未來之路

波蘭

  昨天收到所上寄來的邀請資料,內容為暑期將有33位波蘭大學學來台學中文,所上希望研一新生若有興趣提早體驗,可報名擔任助理,當我看到「波蘭」二字時,眼睛都發亮了!第一個想到的是日劇「白色巨塔」中唐澤壽明前往波蘭發表學術研究時,站在鐵軌旁,那片蒼茫又帶著寂寥的景象深深烙印於心,沒想到我竟有機會和波蘭大學生接觸,確實感受文化交融的洗禮。

  此路綿延,不管荊棘或花朵、烏雲或藍天,我都將踏行而過,而另一條路上的小貓們,珍重再見!

延伸閱讀

1.Starbucks‧初次與你見面

2.揚起風帆

3.上天為我選了一條路

4.午後的眼淚,練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