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沈睡了十來個小時,我在暑假的第一天醒來,身體疲憊尚未消除,但這星期的所有回憶不斷盤旋,這種感覺就像一趟美好旅程結束後,總有股衝動想紀錄,想分享,對我來說亦然,每個當下迸發出的感覺或情緒,多想用筆翔實紀錄,但因為活躍的思緒和滿滿的行程催促我們往前,而無法停下來品味,姑且就當此為「貓王國回顧之旅」,一方面與大家分享這星期來學生和我之間的所有回憶,一方面也是寫給幾位知道我部落格的小貓們看。

⊙行程:

1.6/24(日)

  利用movie maker製作回顧影片(一邊做,一邊掉淚)

2.6/25(一)

  所有期末成績作最後結算,並印發成績單

(小貓當時拿到成績單,還不清楚上頭的評語是「道別的叮嚀」)

3.6/26(二)

(1)公佈第三次月考排名、期末總成績和暑假作業(班上瀰漫著歡樂氣氛)。

(2)下午第二節播放回顧影片,並表明只剩三天相處時間(一開始興奮不已,後來沈默又悲傷)。

4.6/27(三)

(1)利用唯一一節課拍團體照,並和每個學生個別拍照(小貓聽到可以拍照很高興)。

(2)開始收到卡片、禮物,以及家長的殷切詢問(我不覺得家長的詢問是壓力,畢竟不捨就是肯定)。

5.6/28(四)

(1)早上一二節被學校派往外校參加會議(學生一直問其他老師我去哪裡了,以為我離開了)。

(2)第三節幾乎所有女生都一一贈送禮物和卡片(當場又情難自禁,淚水流不停)。

(3)中午利用十分鐘去圖書室影印資料(一回來,一堆女生以為我「不告而別」)。

(4)下午兩節同樂會&歡送會(表演節目精彩,但後面的節目安排實在太催淚)。

(5)最後,我一一贈送每位學生一份小禮物,並祝福他們未來平安順利(被啜泣聲包圍的感覺實在無法形容)。

6.6/29(五)

(1)將教室做最後清潔,並叮嚀返校日注意事項(鐵了心一定要笑著離開)。

(2)留下所有聯絡方式,包括e-mail msn和住址(感覺可以找到老師,所以小貓比較不難過)。

(3)正式發成績單,並發一封給家長的信(信中說明為何離開,因為很多小朋友不知如何說明)。

(4)放學前二十分鐘,全班玩最後一次「炸彈遊戲」(歡笑聲直衝屋頂,我多喜歡這樣的氣氛)。

(5)放學時全班排在走廊,齊聲對我說「謝謝老師」(這回以笑容面對,不想有淚)。


 

        星期二下午我架好單槍後,準備醞釀情緒,沒想到學生下課發生糾紛,一上課還被我訓斥一頓,後來要求他們將桌子往兩邊靠,所有人圍坐在講台前,我站在他們後方操作電腦,這樣的座位安排是故意的,一方面靠攏在一起,感覺很貼近,再者,我知道等一會兒播放至我寫給他們的話,我一定會掉淚,所以還是躲在他們後比較好。

⊙貓王國回顧影片(背景音樂:
童話
" _fcksavedurl="http://
童話" target=_blank>童話、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0504-3

2006.9---參觀太陽能車

s03_nEO_IMG

2006.9---教師節收到第一束花
s02_nEO_IMG

2006.9---教師節餘興節目,四位學生表演扭屁股和千手觀音(該週每堂科任課贈送老師卡片並扭一段)

s01_nEO_IMG

2006.9--- 學生另外籌備給我的教師禮,全班合唱一曲外,並有專人演奏小提琴,當然爆笑的扭屁股也來一段。

s02

2006.10---萬聖節製作糖果蜘蛛。

s04_nEO_IMG
2006.12---過於活潑被我訓了一頓後,參加閱讀展正襟危坐的模樣。

s05_nEO_IMG

2006.12---將學生閱讀課的成果與全市老師分享。

s06_nEO_IMG

2006.12---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s07_nEO_IMG

2007.1---期末才藝發表暨同樂會。

s08_nEO_IMG

2007.1---除了同樂會,其實之前還有另一場精彩走秀發表會,可惜照片找不到。

s06

2007.4---校慶(科學闖關活動)本班設計「挑戰投球王」。

s09
2007.4校慶 --- 午休時貼地而睡,各種奇形怪狀睡姿紛紛出籠。

⊙貓老師分享生活照片(背景音樂:范瑋琪「最初的夢想」)

    包括我的第一個韓國朋友「辛大準」老師以及韓國小學內部陳設、擔任怡吟老師伴娘的照片以及最愛的花蓮照片分享

如果驕傲沒被現實大海冷冷拍響 
又怎會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遠方
如果夢想不曾墜落懸崖千鈞一髮 
又怎會曉得執著的人擁有隱形翅膀

把眼淚種在心上 會開出勇敢的花
可以在疲憊的時光 閉上眼睛
聞到一種芬芳

就像好好睡了一夜直到天亮
有人邊走著邊哼著歌用輕快的步伐
沮喪時總會明顯感到孤獨的重量
多渴望懂得的人給些溫暖借個肩膀 很高興一路上我們的默契那麼長 
穿過風 又繞個彎 心還戀著像往常一樣

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 最想要去的地方 
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
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 實現了整個渴望 
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

 

音樂結束前的文字(跑這段文字時,我輕聲叮嚀他們「等一下會播放老師寫給你們的信,要安靜且仔細看唷!」)

一直很想和你們分享這兩句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如果,你曾有什麼夢想,記得把握機會多嘗試,人生才不會留白」

⊙貓老師寫給小貓的道別信(背景音樂:當我遠颺)

My dear children:

        一直以為能夠在鳳凰花開的燦爛季節,帶著滿心的驕傲目送你們離開校園,但老師不知道與你們的緣分如此短暫,今年八月我即將離開校園,開啟另一段人生。

        大學畢業那年,我暗下決心,將來要回到校園繼續深造,教書這幾年跌跌撞撞,卻始終沒找到合適的時間點。2006年冬天,確定了想探索的課程後,我想不如今年先試試看!所以利用下班後唸書,那段日子的確辛苦。

         三月底考完,我想大概沒什麼希望,專心投入準備校慶運動會中,然而,就在運動會前兩天得知考上了,看著你們開心的臉龐,我不知道該怎麼向你們道別?

         時間不斷往前推移,我考慮了一個多月,確定如果放棄這個機會,將來我一定會後悔,只是,進修等同放棄與你們相處,內心的煎熬隱藏在每天的笑容和責備裡。

         一直到了今天,我知道一定要跟你們正式道別!謝謝你們過去一年帶給我的歡樂,細細回想去年第一天見到你們,青澀的臉龐帶著緊張,有的人回家還向媽媽表示:「我們的新老師很兇!」接著,開學後的第一個教師節活動,我看到你們的熱情與活力,很慶幸帶到你們這群活繃亂跳的小子,而非沈默寡言的乖寶寶,雖然,你們的活潑有時的確變成了聒噪,但這魅力四射的確是貓王國的特色!

        在時間的魔力中,你們漸漸熟悉彼此,也慢慢找到配合老師的訣竅,十一月初老師第一次請假,隔天回來時身體略帶不適,潔如和翊慈卻以熱情的笑容歡迎,嚷著:「老師你為什麼昨天沒來 …」感動,難以用言語表達。

        我們班的女生非常貼心,總喜歡以小紙條傳遞想法,遇到事情時也會尋求正確途徑解決,未來,老師希望你們繼續保有這樣的心思,不要隨意自成小團體,記得,小團體的出現就是扼殺你認識別人的機會。我們班的男生非常熱心,無論是班級或學校事務,總是勇往直前,未來,希望你們保有這樣的純真,繼續服務人群,讓世界更美好,記住,施比受更有福,懂得付出的人才值得他人尊敬。

        很想看看你們升上六年級的模樣,想必是長高了、塊頭變大了,開始流傳著誰愛誰的曖昧,對於男女間的情愫,我抱持正面態度,能懂得欣賞他人優點是好事,只要不要超過界線或強迫他人,那麼,純純的愛戀並無妨。六年級的功課壓力會比現在更大,記得唸書和運動要同時進行,惟有強健的身體才是根本。

         別輕易走上歧路

         別輕易忽略忠告

         別輕易批評別人

         別輕易看清自己

         每一個你都是獨一無二。

         請你們用笑容迎接新老師!用真誠看待新老師!每位老師就如同你們一般,各擁有不同的專長和特質,試著從他/她身上挖掘寶藏,相信收穫滿行囊,請你們記得貓老師的叮嚀:

         1.不說謊話

         2.完成本分

         3.挑戰自我

         做人、做事永遠優先於成績!

        剩下短短幾天的相處時光,記得將笑容灑滿教室,記得這一年來曾有的回憶,人生路途上「分離」是必須面對的課題,祝福你們擁有璀璨開闊的未來,無論我身處何地,對你們的關懷永遠不變。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離開你們,我有著不捨,但相信這一年你們除了功課,也學到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因為相信,所以放心,珍重再見!

謝謝1

       當第一張影片一出現,班長(Judy)就開始哭了,然後,隨著音樂的鋪陳,文字的渲染,一雙雙泛紅的雙眼,加上抑制的啜泣聲,讓我不敢細看他們的雙眼,迷濛間看著連一向頑皮的男生也沈默,雖然還硬要用不在乎的動作掩飾內心的情緒,但那時的氛圍連我都說不出話來,直到影片播完,全班安靜無聲,我想說出口的安慰卻哽在喉嚨間,詩茜貼心遞來一張衛生紙,拼命告訴自己穩定思緒,慢慢將這個消息再重複一次,我和小貓們目光齊聚最後這幅畫面(上圖),一起舔舐傷口,最後,發給他們一張「貓王國畢業歌曲」,將所有的祝福濃縮在五首歌曲內,四首分別是影片中的背影音樂,第五首是Beyond「你知道我的迷惘」。

  第二節結束理應是掃地時間,但我知道他們太震驚、太難過了,幸好我的心機運用得宜,最後一節是「資訊課」,讓他們離開教室,轉換一個空間沈澱思緒,讓我們彼此都有喘息空間,如果離別只有老師難過,那不算什麼,連同學生都淚如雨下,代表的是師生同心,同事都說:「這樣就值得了!」。

⊙影片分享


【延伸閱讀】

1.淚‧累---播放影片後隔天所寫文章。

2.韓國辛大準老師---這個資料夾全是我們認識的紀錄

3.當我遠颺,從零開始---紀錄我為何不再繼續擔任英文老師,才有機會認識這班學生(好友閱讀模式)

4.My Dear Teacher- Mona---這是班長Judy測寫我的英文短文。

5.懷念單純的運動會---內有詳細的運動會紀錄。

6.2006萬聖節蜘蛛變裝秀

7.[菜鳥日記]要做什麼?我什麼都不知道---紀錄抽籤班級過程和手忙腳亂的心情

8.重頭戲「班親會」---第一次辦班親會,心情很緊張不安

9.貓鼠大戰!阿貓勝---第一次瞭解老鼠的可惡

10.孩子,請你趕快回家---紀錄班上孩子因故離家,我受煎熬的心情

11.決定進修的初衷---這個資料夾有詳細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