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大學畢業典禮拍照的情景,只記得炎熱的氣候、微微的感傷,更多的是準備起飛的渴望。

回憶貓王國畢業照拍攝的情景,留存的是甜甜笑容、淡淡的感傷,更多的是直觸心房的撼動。

g01_nEO_IMG

        星期二下午的離別影片,一串串淚如雨下的珍珠在教室裡蒸發,想著隔天只有一堂導師課,該做些什麼?就拿來拍照好了。當天一進教室,感受到小貓的眼光緊緊黏著我,我的一轉身、一回頭,總能抓到他們專注的目光,代表著他們有多不安和不捨「這節課我們去拍照吧!」宣告一出口,全班歡聲雷動,原來,離別需要儀式,影片回顧是儀式,拍照也是一種儀式,在這樣的活動中宣洩不捨情緒,然後才能笑著說再見。

       我們在川堂先拍了幾張正經照片,突然靈光一閃「老師最愛貓了,大家一起來扮貓!」於是,招財貓、折耳貓各式貓種紛紛出籠。

g02_nEO_IMG

接著,和全部小貓分批拍照,曾經讓我擔憂一整晚的Ray(右二)希望他未來能不偏離正途。

(Ray的故事:孩子!請你趕快回家!

g03_nEO_IMG

        Judy and Emily衝過來說:「老師!我們要抱你」,每次只要我有事情請假,隔天上班絕對能收到她們倆熱切的歡迎和詢問,那種感覺就像回到家,永遠有人為你點一盞燈。

g06_nEO_IMG

拍了好幾組,應攝影師要求換個姿勢,不如來馬一節!

g04_nEO_IMG

        照片中的Sandy(左一)離別前留給我一張紙條「老師!念研究所可以晚一年,教我們可不能晚一年」外表直爽的她內心有萬般的不捨,我知道她想留住我,而身旁左右的Sally and Annie這一年來總是默默擔任我的小幫手,堪稱最佳秘書。

g10_nEO_IMG

我們的攝影師(同事小柯)很專業,拍著拍著突然走起偶像劇路線,要求大家全部看右上方,想不到效果這麼好。

g05_nEO_IMG

         這是親密三人組,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右邊的Lina,五年級之前雖有才華,但羞於表現,和她媽媽聊過天後,鼓勵她走上舞台,果然舞姿曼妙, 一鳴驚人。

g08_nEO_IMG

         最左邊的Allen也曾經因被老師責備而不敢回家,當他知道我要離別時,脹紅著臉,整個人像是泡在淚水中,在這張照片中找到他的笑容,真好。

g07_nEO_IMG

        Tina的家長總是擔心她的功課無法突飛猛進,而我卻看到她認真務實的一面,每天午休將走廊拖的乾乾淨淨,任勞任怨,這樣的孩子將來定有屬於自己的天空。

g11_nEO_IMG

該說小貓頑皮嗎?拍著拍著,在一旁玩起騎馬打仗。

g09_nEO_IMG

         Peggy and Sally雖然常因缺交功課被我責備,但是臨別前也是百般不捨,孩子的純真由此可見,至於背後那位白上衣Oscar,離別時哭的滿臉淚痕,讓我心疼不已。

g12_nEO_IMG

攝影師(男)親自示範動作,要求大家一起裝可愛。
g13_nEO_IMG

男生就是不一樣,為了這張合照可是耗了很久的時間。

g14_nEO_IMG

        最後,攝影師決定來段卡通版,這張照片真是妙到不行,我演出受欺負的模樣,後面兩位一個像是萬箭穿心,一個像是被踹了一腳。

        一節課的外拍,就在歡笑中結束。


       歡笑聲還在耳邊迴盪著,第三節自然科任課,幾位和我格外親近的小貓溜回教室找我聊天,講著講著Judy又掉淚了,我只好開始聊些生活話題,包括有男朋友這件事情也讓她們知道了,當場show了我的部落格,想不到這群小貓看了阿牧的照片說:「哇!長得很不錯耶!」另外承諾暑假可以和她們幾位聚個餐,總算慢慢止住她們的難過,回想國小時第一次面對分離,畢業冊、畢業照、畢業餐會,每個步驟都沒少,我們都是這樣感受分離。

       聊到一半,小貓說:「可不可以抱老師一下?」我說好!小貓又問:「可不可以親老師一下?」我也說好,但前提是只能是臉頰,結果Emily開心的轉圈圈,嚷著:「哇哇哇哇!!!!可以親老師耶!」該我問:「那可以拍照嗎?」她們全都高興直點頭,所以接下來的照片全是小貓掌鏡(OS:拍得比小柯好,哈~)
g15_nEO_IMG

          我決定先獻出一吻,說真的這好像是二十幾年來除了阿牧外的第一吻,當然扣除親吻baby不算,感覺就是「好滑嫩!小貓的皮膚真好」可愛的Emily被親完照例在一旁轉圈圈。

g16_nEO_IMG

       接著是和我情同「母女」的Judy,或許因為我和她專長相似(作文、領導才能),加上她很敏銳又貼心,所以比起其他小貓,感覺分外親近,面對我的離去,最不捨的就是她,好笑的是她回家後告訴媽媽:「我們老師的腰好細!」真是感恩,只有小朋友才會覺得我的腰細。(Judy的文章:My Dear Teacher-Mona

g20_nEO_IMG

看看我享齊人之福的模樣,阿牧知道後說:「我不嫉妒!小朋友的吻不算在內。」

g19_nEO_IMG

Tina是第一個寫信給我的小貓,信中說著她有多捨不得。

g18_nEO_IMG

Annie是個很堅毅的孩子,她在卡片中表示「這一年我真的覺得自己成長很多」為師最驕傲莫過於此。

g17_nEO_IMG

被小朋友親吻的感覺實在太妙了,到了後來,連我都想站起來轉圈圈!!!

 教書四年,小貓教會了我:

       原來,當一位老師最單純的快樂莫過於她們純真的笑容,純真的親吻與純真的感謝,我在他們身上確定了自己沒有走錯行,親愛的小貓,謝謝你們讓我享有如此豐盈的喜悅,不為什麼,就因為我們是師生。

⊙延伸閱讀

[離別之旅1]最初的夢想,最真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